马振宇副主任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

2014-07-28

    7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振宇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到市人民检察院视察检察工作。
    视察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市人民检察院控申接待大厅、讯问室、案件管理中心、警示教育基地、检察技术实验室、检察文化中心、大要案指挥中心。在检察技术实验室,人大代表们亲身体验了测谎仪的测谎效果,观摩了文件、痕迹、笔迹、印章的鉴定鉴别过程。在警示教育基地,人大代表们通过讲解、展板、视频了解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并观看了警示片《忏悔录》。同时,视察组还分别听取了控申、侦监、公诉、监所等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各业务处室的职能及办案流程。
    马振宇副主任指出,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服务市委工作大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法律监督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马振宇副主任强调,人大内务司法监督工作法律性、专业性很强,需要监督者具备较高的法律政策水平和监督能力素质,此次视察活动就是提高人大代表专业水平的一次有益尝试。下一步还将计划组织专业代表小组走进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等对口部门进行视察,通过对公检法司等部门业务、职能、流程的学习了解,对提高人大代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专业代表小组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今后要继续探索内务司法工作专业代表小组活动的形式和方式,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集中活动,不断总结改进,进一步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高专业代表小组的专业水平,推动人大内务司法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