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2014-08-11

    8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振宇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和内司工委法律咨询委员会专家,就我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为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民事审判工作报告做好准备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西工区、宜阳县人民法院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实地查看了立案大厅、调解中心、民事审判法庭,随机旁听了一起名誉权案件的庭审,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近三年来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汇报,并组织召开了各基层人民法院院长、市中级人民法院各民事审判法庭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就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进一步提高民事审判质量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在汇报座谈会上,调研组还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反馈了7月16日律师座谈会上征求到的对民事审判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7月26日、27日抽调部分民事案卷的评查情况。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认为2011年来,全市法院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审判职责,准确把握审判规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妥善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在保证案件审判质量上做了大量工作,民事审判工作涌现出许多亮点,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针对下步工作,马振宇副主任指出,一是认真听取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进行归纳整理、研究吸纳合理的、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在专项工作报告中有所回应,制定整改措施办法,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二是做好司法改革的相关准备。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全国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的7个试点单位之一,要以此为契机,不断总结民事审判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探索创新出符合洛阳实际的好办法,使民事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希望全市法院围绕洛阳发展稳定大局,继续抓好民事审判工作,不断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真正做到司法公正、司法为民、司法文明。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