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龙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区蔬菜基地建设

2014-08-28

    为切实将“菜篮子”民生工程落到实处,确保向城区居民提供高标准、优质量的蔬菜供应,8月27日,区人大主任薛建军,副主任任书安、郭祖勋、杨平、马国富、李爱国带领部分委室主任视察了我区蔬菜基地工作。区工会主任张伟、蔬菜办、农林局负责人陪同视察。视察组一行先后到佳嘉乐公司福达美种植基地、辣椒研究所、中盛蔬菜合作社、奥吉特公司进行了实地视察并听取了全区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通过视察活动,代表们了解到:我区现有经省农业厅认证的无公害蔬菜基地近2.3万亩,主要集中在李楼镇、白马寺镇、安乐镇,常年蔬菜播种面积5万余亩,种植蔬菜主导品种15个,年产各类蔬菜200万吨左右,年产杏鲍菇、褐蘑菇、双孢菇、平菇等食用菌12000吨。
    现场视察、听取汇报后,视察组对我区蔬菜基地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大家认为,区政府对蔬菜基地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各相关职能部门措施实施有力,我区在老菜田改造、休闲农业园区建设、龙头企业带动、蔬菜质量检测、技术培训等多方面工作成效显著,满足了市区居民的需求,平抑了市场物价,促进了农民增收,我区 “菜篮子”工程建设已经步入了生产稳定发展、产销衔接顺畅、质量安全可靠、农民稳定增收、市民得到实惠的可持续发展轨道。
    对于下步我区蔬菜基地建设,大家畅所欲言,向区政府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一是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区仍然是我市最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区政府要在“市场主导、政府指导、政策引导”的原则下,专门制定蔬菜基地扶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吸引农民种植蔬菜,同时设立蔬菜风险基金,用于菜价过高或过低时期的市场价格调控和农民帮销,使农民切实感受到参与绿色蔬菜基地建设所带来的实惠。
    二是认真组织调研,利用我区丰李镇土地价格较低、农业用地数量较多,有蔬菜种植历史的优势,考虑开辟丰李新蔬菜基地建设。
    三是区政府要牵头组织全区蔬菜生态休闲园区整体规划,优化园区布局,改变目前布局分散,园区吸引力较弱的现状,尽快走过萌芽自发阶段,向政府引导、统一规划、规范管理的高级阶段迈进。
    四是认真贯彻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积极探索蔬菜质量安全监管的有效机制,加强宣传、培训,普及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完善蔬菜质量安全检测网络,确保蔬菜质量安全,让人民吃上放心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