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志刚副主任带队视察我市少数民族经济文化工作

2014-09-03

    8月2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白志刚副主任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对我市少数经济文化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市伊众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市甜咸斋清真食品公司、市回民中学和位于瀍河回族区的丝绸之路伊斯兰风情街项目,详细了解了相关企业、学校及项目建设发展情况,并围绕我市少数民族经济文化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王晓辉汇报了我市少数民族经济文化工作,视察组人员就视察情况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我市有少数民族成分45个、人口8.2万人,少数民族以回族为主,有6.4万人,占全市少数民族人口的78%。少数民族超千人的民族有回族、蒙古族、满族3个,超千人的乡镇、办事处19个,全市有少数民族行政村26个,民族中小学21所,民族医院3所,民族画院1所,民族体育协会3个,经营清真食品商户1257家,民族企业946家,主要分布在瀍河、老城、西工、涧西以及偃师市和洛宁县。近年来,我市民族工作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和民族服务体系建设活动,努力解决民族聚居地方和民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市民族团结进一步巩固,民族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发展,民族关系呈现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良好局面。目前我市少数民族经济文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少数民族地区总体发展水平依然较低,少数民族企业规模较小,知名品牌偏少。二是少数民族教育还相对落后,师资力量薄弱。三是基层民族工作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人员素质还不能适应民族工作形势的需要,需要补充和调整。
    白志刚副主任对市民委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视察中存在的问题和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要切实做好民族团结稳定工作。要着眼稳定这个大局,认真做好少数民族之间、少数民族与汉族、外来民族之间的团结,尤其要防止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打着少数民族旗号,制造民族矛盾,搞民族分裂。二是要下大力推进民族企业的发展。要着眼长远,优化环境,加大扶持,把本地区的民族企业聚集起来,形成民族特色,做大、做强。三是要重视发展民族特色教育。要根据少数民族与其他民族的不同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教育,真正把少数民族的民族特色挖掘出来、体现出来,并发扬光大;要把基础教育、义务教育做扎实,把职业教育办出特色、办成一流。四是要大力改善少数民族生活水平。对与少数民族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要重视起来,要紧盯不放,直至问题解决。广大代表要围绕少数民族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搞一些调研,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搞清,提出好的批评建议,争取把我市的少数民族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市人大民侨外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