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做好工作评议的几点思考与实践

2014-09-23

◆ 耿艳升  
    2011年4月,洛阳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评议办法(试行)》,在全省率先开创了人大对政府工作部门进行工作评议的新模式。经过2011年的探索、2012年的完善,洛阳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评议的做法日趋成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3年,工作评议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常态工作继续进行,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决定市环保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水务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为被评议单位。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2013年的工作评议,笔者结合第三评议调查组(评议市环保局)在开展工作评议时的一些思路和做法,从评议调查组的角度对做好工作评议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思考,期待着能更好地推进工作评议的开展。
    一、结合被评议单位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工作评议的内容和重点
    评议调查组开展工作评议的起点是制定评议调查组的工作计划,而制定计划最基础和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明确工作评议的内容和重点。要增强工作评议实效,就必须根据年度工作评议实施方案,结合被评议单位的实际情况,细化和明确工作评议的内容和重点。就第三评议调查组的实际情况看,有以下想法和做法:
    一是征求市环保局对工作评议内容和重点的意见、建议。在制定工作计划草案时,及时征求市环保局的意见、建议,同他们做好充分沟通,增强评议计划的可行性和针对性。这样既有利于我们做好评议工作,提高评议效果,也有利于被评议单位及早明确他们需要干什么、怎么做,进而有针对性做好自查自纠及整改等工作。
    二是把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推进情况列为工作评议的重点。第三评议调查组在研究评议内容和重点时认为,开展工作评议对市环保局有着特殊的意义,即在加强对市环保局监督的同时,必须充分支持市环保局推进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确保我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各项工作任务按期完成。因此,工作计划中评议内容第二项将“碧水工程、蓝天工程、宁静工程、清洁工程、节能节水工程、生态建设工程等六大类创模工程开展情况”明确写入,这一做法也受到了市环保局的充分欢迎。
    三是着眼于工作的持续性,把市环保局对2011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列为本次评议的重点内容之一。第三评议调查组成员、市妇联主席张月玲在讨论评议内容时指出,2011年市人大常委会对市环保局进行了工作评议,市环保局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反馈意见进行了整改落实,但有些意见建议的落实需要较长时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对市环保局再次进行评议,正好可以借此机会对反馈意见的后续落实工作进行再一次的督促检查。第三评议调查组其他成员十分认可这种想法,评议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被评议单位工作的开展,而不是“评议一阵风,风过无痕迹”。督促被评议单位将问题真正整改到位、将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避免重犯,是工作评议的最重要目的。因此在评议内容第四项将“对2011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情况”列入。
    二、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和载体,扎实做好意见、建议的征集工作
    评议调查是开展好工作评议的基础,是提高评议实效的重要保障。要做好评议调查,必须尽可能广泛地征求社会各界对被评议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只有这样,才能结合评议内容和重点进行归纳整理,提出高质量的反馈意见,为被评议单位做好整改打下坚实基础。就第三评议调查组的实际情况看,有以下想法和做法:
    一是充分接收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的意见、建议。围绕评议的内容和重点,对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转交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分析,并与评议调查组自行收集的材料进行汇总和整理,及时反馈市环保局进行整改落实。
    二是以分小组召开座谈会的形式收集意见、建议。为扩大征求意见范围和提高工作效率,第三评议调查组将本组全体成员分成6个小组,每个小组有2至3名成员组成,各自围绕不同主题、内容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的参会人员主要来自于省、市人大代表,市直部门代表,县(市、区)代表,社区代表,企业代表,民评代表和网络代表等7个方面。每次座谈会的参会人员和座谈重点由各组先自行确定,再经评议调查组统一把关后,按照确定的座谈主题和内容通知参会人员,保证参会人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切实提高会议质量。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和生活实际,围绕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创模工程推进、代表建议办理等方面提出了不少的意见和建议。经初步统计,共有80人参加了座谈会,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13条。
    三是对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进行视察。开展专题视察是市人大常委会以往进行评议调查时较少采用的一种方式,第三评议调查组结合工作实际,于6月7日专门组织第三评议调查组和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视察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有关工作推进情况,详细地了解各项创模工程推进和运行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视察,参加视察的第三评议调查组各成员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市环保局和创模工作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为下一步反馈意见、建议和督促市环保局整改落实获得了第一手资料。
    三、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狠抓整改落实和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
    抓好整改是工作评议的关键阶段,直接影响着评议的实效。评议调查组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与被评议单位建立起联系机制,督促被评议单位抓好整改,重点抓住那些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不放,认真做好督促整改工作。就第三评议调查组的实际情况看,有以下想法和做法:
    一是督促市环保局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反馈意见特别是市人大常委会评议意见的要求,要求市环保局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第三评议调查组则根据整改工作台账,逐条逐项督促市环保局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把开展工作评议与开展环保工作专项监督相结合。第三评议调查组把督促市环保局整改落实反馈意见、评议意见与组织第三评议调查组成员视察宁静工程、清洁工程、节能节水工程、生态建设工程进展情况结合在一起。通过多次的视察活动,在推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开展的同时,不断督促市环保局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三是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第三评议调查组精心挑选了4位省、市人大代表参加第三评议调查组,全程参与第三评议调查组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代表来自基层、联系广泛的优势,进一步拓宽工作评议的广度和深度,调动代表的积极性,使评议的每个环节都有代表的参与,进一步提升评议效果。
    四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及时、全面的报道工作评议的进展情况、评议效果及社会反映等情况,为工作评议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是对涉及需要由市政府统一协调办理的反馈意见、评议意见,由第三评议调查组统一整理后,经评议办公室统一汇总整理,以市人大常委会名义反馈市政府,交由市政府统一研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