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代表作用 搞好工作评议

2014-09-23

周留存
   
    对“一府两院”及其工作部门进行工作评议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的行之有效的监督形式。今年,栾川县人大常委会率先启动了对县公安局、环保局的工作评议,在工作评议开展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开展好工作评议需要把握的环节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如何调动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性,让人大代表成为参与工作评议的“主力军”、监督评议过程的“裁判员”和检验评议效果的“主考官”。
    一、坚持民主推荐,评议对象确定让代表说了算
    如何确定评议对象,对评议工作的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人大代表作为人大联系选区选民的纽带、作为基层人民群众的民意代表,他们最有发言权。因此,在确定评议对象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尊重代表的意见,使评议对象的确定由他们说了算。在实践操作中我们坚持“三步走”,即一是由县人大常委会向各级人大代表发放工作评议调查问卷,在“一府两院”及县政府组成部门中进行海选,再依据评议办法,按得票数多少从高到低选取排名靠前的若干单位拟定为工作评议的初步候选单位。二是召开主任办公会议,按照充分尊重人大代表意愿、符合县委年度总体部署、与年度监督议题不相重复的原则,对人大代表民主推荐的评议对象进行初选,确定正式候选单位。三是召开常委会会议,对经主任会议通过的正式候选单位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最终确定正式工作评议单位。三步下来,人大代表的意愿得到了充分尊重,人大常委会集体行使职权的工作机制得到了充分体现,整个过程公开透明,使评议对象心服口服。
    二、坚持公开透明,评议过程让代表看得见
    工作评议全程向社会公开。在县级主要新闻媒体开辟工作评议专栏,定期发布相关工作动态,包括评议办法、评议方案、评议内容、评议对象以及调查的问题、评议测评情况、整改落实情况等,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通过“开门搞评议”,真正使评议过程让代表看得见,让全社会看得见。
    工作评议全程邀请代表参与。建立工作评议上下互动机制,采取召开座谈会、开通评议热线电话、短信互动平台、微博等形式向代表公开评议的全过程,让代表们知晓评议、监督评议、支持评议;同时组成工作评议调查组,邀请代表全程参与其中,通过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被评议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全方位了解被评议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上下联动、社会各界都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三、坚持公平公正,评议效果让代表去检验
    评议效果怎么样,人民满意不满意,最终由代表来评判。
    按照实施方案总体部署,在经过工作评议的意见收集、调查等阶段之后,还专门召开工作评议会议对被评议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审议。除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外,还特别邀请部分驻栾省、市、县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对被评议单位的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单位,要在接到评议意见的一个月内,将研究处理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测评结果为“不满意”的单位,责成其进行整改,并将其列为下一年度评议对象。对再次评议为不满意的单位,县人大常委会将提出质询案、罢免案,或者向人事主管部门提出建议。
    对“一府两院”及政府组成部门实施工作评议是一种新的监督形式,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探索。今后,栾川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开展对“一府两院”的工作评议,从而推动“一府两院”工作开展,为栾川经济社会发展、中原经济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