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托起美丽人生

2014-09-23

曲焕平
 
    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长年工作在基层,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代表”。在连续担任洛阳市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期间,我将自己对这片热土无比的热爱和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情感,与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融合在一起,一把雨伞,一个背包,将千家万户群众的忧乐记在民情日记里;一次调研,一番交心,把农村群众的迫切需求牢牢挂在心间;一席发言,一个建议,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维护群众利益四处奔走呼吁。
    十几年来,先后向市人大提出议案9件、立案3件、建议70余件,在各类座谈会、评议会上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绝大多数建议得到了市人大的肯定和“一府两院”的高度重视,解决了一些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热点问题和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社会的好评。
    人大代表,让我的人生价值得到不断升华;人大代表,让我的生命火炬得以绚烂燃烧。人大代表,托起了我的美丽人生!
 
勇于担当,作促经济发展的急先锋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不仅是一种承诺,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此,作为人大代表,一定要有责任意识,急政府所急,想群众所想,做一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急先锋。
    “碧水凫鸥兼渡客,岚影空明荡轻舟”,这是描写洛河两岸水润山青迷人图景的佳句。然而,千年后,缺水多旱的豫西山区,如何加大水利设施投入,提高抗旱减灾能力,成为北方广大粮食产区的严峻课题。
    为此,我挤出一个多月的时间,走访察看了洛宁县18个乡镇的水库及水利设施,并广泛征询了当地群众和水利技术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与李宗贤等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大水利设施投入,提高抗旱减灾能力的议案》,提交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该议案被列为大会议案后,经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调研,两个月后作出决议,转交市人民政府办理。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对全市水库、灌渠、机电井、提灌站等水利设施进行了除险加固和修复。仅洛宁县,就对21座水库、4个万亩自流灌区、16个千亩自流灌区、50个百亩自流灌区、558眼有机电井、58处提灌站进行了全面维修和加固,整治了水利“血栓”,在近几年抗旱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汽笛一响,黄金万两”,交通对于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毋庸置疑。然而,2012年以前,洛阳西部是高速公路和快速通道的空白区,洛宁是洛阳市唯一没有铁路、没有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的“三无”县,出行不便,物流不畅,与高速发展的时代节奏极不合拍。为解决这一问题,我连续三年提出了“尽快开工建设洛阳—洛宁—209国道高速公路,改善豫西路网结构,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议案,并在市领导和代表中间奔走呼吁,得到了市人大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各级政府的努力下,洛阳—洛宁—209国道高速公路顺利列入河南省“十一五”交通发展规划并开工实施。2013年初郑卢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有效改善了豫西地区路网结构,直接惠及宜阳、洛宁、卢氏三县,促进了豫西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宜阳县是横亘在洛宁县和洛阳市区之间的必经通道。宜阳县公路管理部门利用区位优势,在公路上设关设卡,扣车罚款,影响了洛宁经济的发展。2011年,针对洛宁县公交部门的强烈呼吁和广大车主的意见,我自费租车了解情况,并在洛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座谈会上,向与会领导反映公路三乱状况,建议有关部门从洛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高度,加强治理力度,彻底杜绝公路“三乱现象”。由于材料详实,事例生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对此建议十分重视,责成有关部门立即予以制止,很快疏通了洛宁经宜阳段公路上乱查、乱扣、乱罚车辆的交通“梗阻”,优化了区域经济发展环境。
    2009年5月,我到马店乡沙垞村走访群众时,发现该村虽然自然条件优越,物产丰富,但由于地处深山,道路状况差,交通不便,特别是每逢下雨,更是泥泞难走,本地土特产难以走出大山转化为经济效益,长期处于贫困状态,广大群众强烈要求修通马沙路。回来当天晚上,我就撰写了《马店乡沙垞村道路修筑项目建议书》,协同有关部门向省市有关部门争取扶持项目资金,经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筹措资金95.115万元,顺利打通了沙陀村通往乡政府的道路,改善了本村交通状况,实现与邻村的交通循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加快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敢于直言,作群众利益的代言人
    人大代表,是连接群众的和政府机关的桥梁和纽带。要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群众疾苦反映上去,与有关部门共同配合,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为社会发展鼓风扬帆,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群众的信任和托付。
    2010年10月,在洛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烟叶收购检查中,发现市烟草部门在收购烟叶时限级限号、压级压价,伤农害农。群众反映强烈,号称不再种烟的呼声高涨。为了烟农利益,也为了更好地发展烟叶产业,我积极为烟农讨说法,先后走访了洛宁17个烟站的54台磅称收购情况,并对邻县卢氏、渑池烟叶收购情况进行了调查和对比,向洛阳市人大撰写并提交了《尽快杜绝烟叶压级压价,着力维护广大烟农切身利益》的建议,得到了洛阳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要求洛阳市烟草局采取措施,调整政策。洛阳市烟草局立即全等级开放,按标准定级收购,很快使洛宁烟叶收购趋于合理,维护了烟农利益,保证了洛宁烟叶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2007年,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前夕,我利用节假日,到我市县区一些偏远农村调查走访。结果发现,我市所辖九县市内的一些偏远农村还有部分农民住在破旧、危险的土窑洞、草房和土坯房中。历史遗留下来的贫穷、落后和原始的困窘严重威胁着农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格格不入。于是,我撰写了《建立农村危土窑洞、草房、危土坯房改造、扶持长效机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的议案,并征求其他12名代表附议后,提交给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被列为大会议案后,市人大常委会经过深入调研,在第28次常委会会议上作出决议,交由市政府立即组织实施。该议案的提出及落实,使全市农村33114间破旧房屋得到改造,居住在土窑洞、草房、危土坯房中的13947个贫困农户、47056口贫困农民受惠近1.8亿元,使全市广大农村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根本转变。
    长期以来,洛宁的教育质量一直处于低谷,究其原因,重要的一个症结,就是师资力量薄弱问题。在深入调研、走访学校、征求教师代表意见,掌握洛宁教师数量、师资质量及分布情况后,我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适当增加山区县教师编制,建立教师长效招录机制,彻底解决山区县师资力量薄弱问题”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该建议列为重点建议办理,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助推山区教育事业持续发展。2009以来,每年为洛宁争取特岗教师指标200余名,有效地补充了师资力量不足问题。
    洛阳市边远农村群众看电视难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顽固现象,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有提及,但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于是,我在洛阳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市边远农村无线数字电视建设扩大广播电视覆盖面》的建议,对全市边远农村无线数字电视建设现状及重要性进行了呼吁,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炳旭亲自做了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并报市政府研究实施。洛阳市人民政府洛政﹝2012﹞74号文件《洛阳市“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将“推进地面无线数字全覆盖工程,建设洛阳地面数字电视‘户户通’项目”列为发展重点之一,有力地推进了全市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建设项目的实施。  
 
植根群众,作群众疾苦的知心人
     “我是农民的女儿,喝着家乡的水,吃着家乡的小麦长大,骨子里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农民情结。” 
    2009年4月10日,长水乡丰衣口一个叫李明琴的妇女打来电话,说她是个单亲家庭主妇,带着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住在一孔危土窑洞里,属第二批扶持改造危旧房对象,盖房扶持款还未到位,请我帮助问问咋回事。民有所求,就是使命,我立即赶到民政局调查,确认李明琴属扶持对象,又到县财政局向有关领导询问下拨扶持款情况,再坐车到长水乡政府向有关领导了解危土窑洞资金落实情况,经过询问和催促,资金很快发放到群众手中。李明琴打来电话,用颤抖的声音激动地说:“曲代表,感谢你,没想到这么快就帮助俺解决了难题,你真是我们的知心人。”
    2011年4月7日,洛宁县城郊、涧口、陈吴、底张、东宋等乡25户投保群众向我反映,泰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洛阳中心支公司在洛宁召开的万能险种推荐会上,因宣传误导给他们造成的巨大损失,他们连续跑了20多趟,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无奈之下,他们请求我帮助解决。我先后7次约见泰康人寿股份有限公司洛阳中心支公司负责人,并多次找有关营销业务员进行调查核实,开始该公司根本不承认有虚假宣传和误导行为,我宣讲法律,陈述利害,耐心调解,最后在大量的事实和证据面前,泰康公司终于承认在推销万能险产品时存在过错,愿意为洛宁县的万能险消费者办理全额退保,并补偿他们的利息、交通费和误工费,为25户投保群众挽回了12.5万元的经济损失。
    2011年10月,我接到陈吴乡庙上村群众反映,有500余户农民因县种子公司提供劣质玉米种子造成了250亩玉米地绝收,血本无归。他们先后跑了十几趟,有关部门却相互推诿,不予解决。为了调查实情,我自费雇车冒雨到离县城50华里的庙上村玉米地里一块块查看,一块块估量,核实面积,计算损失。实地调查取证后,我马上返回县城,利用中午吃饭时间,代表农民向有关部门写了反映材料,立即向县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建议进行处理,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不到5天时间,为陈吴乡庙上村500余户群众挽回了6.8万元的损失。
    2011年冬,底张乡黄村村廉江宁,因丈夫患肺结核病,无能力到市里诊治,在县某医疗单位治疗,接诊的大夫开具处方后,却要她到一家私人诊所去买药,而药价却高出市场价格的3—5倍,廉江宁几乎花光全部家产后,其丈夫病情仍不见好转。无奈之下,廉江宁找到我,哭喊着要我“救救她一家”,我听后非常气愤,决定帮她讨个说法。经调查了解,廉江宁反映情况属实,我多次找医院领导和主治医生协商,经调解,这家医院向廉江宁退赔了多收的1700多元治疗费。
    近20年来,我热心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360余起,调解矛盾、化解上访案件50余起,累计帮助群众在交通、用水、用电、“霸王合同”欺诈和消费领域等挽回损失320万余元,在群众中形成了有事找代表的意识。在以议案和建议履行代表职务中,曾在2007、2008、2009年连续三年分别向市人大提出《建立农村危土窑洞、草房、危土坯房改造、扶持长效机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分期治理,加快洛河生态建设步伐》、《加大对老旧水库设施修缮力度,尽快恢复功能,改善生产条件,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3件议案,并被立案,开创了代表履职先例;2014年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提出的6条建议中,《关于采取措施,切实提高我市社会养老保障能力的建议》和《关于建设洛宁神灵寨、宜阳花果山、嵩县白云山及天池山、栾川老君山旅游交通环线,加快实施伏牛山生态旅游开发的建议》两件又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
    近观眼前满目春,放眼远处春更浓。我深知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有扑下身子,履行好代表职责,干好本职工作,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才能成为一个群众信赖的优秀人大代表,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