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认真真履职 实实在在办事

2014-09-24

——记伊川县人大代表、白沙镇程庄村党支部书记程京朝

◆ 翟险峰  刘小琦 

     现年40岁的程京朝,是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人大代表、白沙镇程庄村党支部书记。从当选县人大代表的那一天起,程京朝就立志:认认真真履行职责,让群众满意;实实在在为民办事,让群众信服。他常说:“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光荣称号,更是一种神圣职务、一份实实在在的义务。当代表不仅要‘好看’,更要‘中用’!”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了程京朝深深的履职责任感,而他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群众书写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认真履职勤建言

    为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程京朝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走家串户,与村民们拉家常、议政策,从中了解村民的所想、所需、所盼,经归纳整理后,形成议案或建议、批评、意见,在人代会上或闭会期间按法定途径提出。近两年来,程京朝先后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9件,涉及交通、教育、电力、通讯等多个方面。

    伊川县白半路程庄孝村段弯急坡陡,交通事故频发,如遇冬季雨雪天气,情况更糟,曾多次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为此,程京朝多次组织人员反复到实地调查,并推敲论证解决方案,连续两年在县人代会上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建议,建议政府将此路段向南改道通过,减少弯道。同时积极与县政府有关部门沟通联系,介绍说明情况,督促问题尽快解决。经过多方努力,目前该路段的改道方案已进入实施阶段,群众们对此十分满意。

 

集资建学为孩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程京朝深知教育对社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当看着村里孩子还在墙缝裂开、屋顶漏雨的教室上课时,他感到十分揪心,当时他只有一个信念:“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这样的教育现状一定要彻底改变”。然而程庄村地薄人穷,集体经济困难,指望村里翻修村小学根本不可能。怎么办?等,等不来;靠,靠不住。只能自己想办法了!

    首先,他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支援;同时发动群众集资,他首先拿出自己东挪西借的3万元,村两委干部和相对富裕的村民见此十分感动,纷纷捐献,最后,终于筹集到资金18.6万元。靠着这点来之不易的建校款,程京朝带领乡亲们能省就省,精打细算,先后拆除旧校舍200多平方米,建成新校舍500多平方米,使村小学焕然一新。看到孩子们欢呼雀跃地搬进新教室,乡亲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他感觉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

 

谋划发展为村民

    由于历史原因,程庄村闲置废弃的宅基地较多,且较集中,形成了“空心村”,这不但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而且严重影响到该村的长远发展。但要治理,就会牵涉到一些村民的直接利益,处理稍有不慎,甚至会造成村民上访,形成新的社会问题。但程京朝并未因困难而退缩,他一方面反复召开干部会、群众会,谋划“空心村”改造方案,稳步推进;另一方面对涉及的农户,特别是重点户,亲自登门,逐户做工作,向群众讲明利害关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看着他在“空心村”周围白天黑夜地不停转悠,看着他为改造方案日夜奔波谋划,看着他与涉及的农户彻夜长谈……村民们有气的慢慢气顺了,不理解的也慢慢信服了。到拆迁时,涉及的139个农户无一家吵闹,400多间房屋被顺利拆除。这次拆迁前后共动用人力360个,机械费用6万多元,平整土地56亩,顺利地改变了“空心村”的现状。

    与此同时,程京朝还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认真组织实施了许多惠民项目。至2012年底,共投资4800多万元,建成了30米宽的水泥路面2300米,商住房86套,以及超市、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目前一期工程顺利完工。下一步的二期工程,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7万余平方米的人工湖一座,商住房260套,以及二程雕像、老年公寓、幼儿园等配套设施。美好的蓝图已经展开,程京朝正和程庄村的群众一起阔步奔向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