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见成效“三真”精神惠民生

2014-09-24

◆ 张松文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宜阳县人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敢于碰硬,敢于动真,以“三真”精神回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人民群众说了算。
 
代表建议办理动真格、见实效
 
  人大工作是否让人民群众满意,代表建议办理落实的到位不到位很能说明问题。代表建议反映的是百姓的意愿、人民的呼声,如果“被满意”、“人情满意”、“政策解释”、“逐级上报,分步实施”、“应付检查”等现象不彻底根除,代表不会真满意,人民不会真答应,人大自身也坚决不同意。
  2014年,宜阳县人大常委会对收到的代表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后,一改以往固有的办理模式,创新工作思路,采用“一办理、二重点、三转交、四落实”的方法进行办理。针对部分涉及面窄、问题单一,可以立行立改的建议,人大监督政府限期办理,确保代表真心满意。如“尽快解决文化南路断头路问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由城关镇人民政府及下属的解放路社区居委会将该路修通。又如“尽快解决宝山路不畅通问题”的建议,4月份该路段所属辖区把路面附属物全部清理拆除,计划5月中下旬能全部改造到位。对具有全局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人大常委会实行重点督办,由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牵头,各委室主任为负责人,长期跟踪督办,直至代表满意。2014年宜阳县人大共确定10件重点代表建议,目前正在办理当中。对于一般性的建议,转交“一府两院”,由其办理,办理完毕后书面向人大常委会汇报。最后,人大常委会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实地视察监督,对办理不彻底、推诿扯皮、应付办理、不满意的代表建议,要求二次办理,二次办理在人大的直接监督下进行,必要时由提建议代表与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多种措施让承办单位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在行动上主动作为,办理效率提升了,百姓的满意度也高了,达到了人大、政府、代表、群众四满意。
 
调查研究真查真究
 
  一个调研题目,简单了解情况,网上查询相关信息,有关部门提供数据,自己动手编排组合,结合工作实际加以修改,这样一篇调研文章就诞生了。这也许就是以前调研的程序和过程的真实写照,可想而知,调研成果的参考价值有多大,可信度有多高。
  宜阳县人大结合人大自身的工作特点和当前正在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调查研究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调研要实调查,真研究,确保调研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一是科学选择调研课题。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确立了“产业集聚区企业运行情况、土地保护和管理、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及经营、农机补贴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完善、信访工作、代表工作”等调研课题。这些课题既有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又有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还兼顾人大工作。二是调查研究不急于求成,不是为完成任务而调研,把调研贯穿年度工作始终,确保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调查研究。三是合理分配,明确责任人。把确定的调研课题,根据各委室工作职责,合理分配到各委室,明确相关委室主任为责任人,成立专门的调研组,开展调研。四是建立激励机制。规定调研成果若在相关报刊媒体上刊登的,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于完不成调研工作、敷衍了事的,给予通报批评。目前,宜阳县人大机关调研气氛正浓,调研作风扎实,机关工作人员正以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的作风向人民交上一份份真查真究的调研答卷。
 
代表小组真活动
 
  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法律有规定,上级有要求,外地有经验,群众有期盼。宜阳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从2012年筹建活动室,经过2013年全面开展活动,取得初步成效,再到2014年县人大提出“早安排,早部署,真活动,见实效”的总要求,每一步都凝聚着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各级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的心血和汗水。
  2013年年底,人大对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到基层调研时,县人大代表、高村乡纪彰村党支部书记伊治军说:“代表小组活动架起人大及其常委会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代表小组活动为基层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值得推广。” 县人大代表、三乡镇可乐湾村党支部书记裴向阳说:“代表小组活动改变了过去代表每年参加一次人代会,听听报告、提提建议、吃吃喝喝的被动局面,代表小组能够开展,代表可高兴了。”听到代表们的话语,做为一名人大工作者,深深地感觉到人大代表对履行代表职务和开展代表活动的渴望程度。
  2014年,宜阳县人大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代表小组活动工作,以“活动见实效,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计划各代表小组全年开展四次活动,第一次活动以学习培训和乡镇人大年会为主要内容,第二次活动以代表视察调研为主,适时组织不同代表小组之间相互学习交流,第三次活动以工作评议征求意见为主,第四次活动以代表述职、工作总结为主。代表小组活动以代表小组为主导,由各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负责具体组织,安排活动内容,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委室主任负责督促落实,要求活动有记录,有签到,建立活动台账,突出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务求实效。这样真正做到了代表小组活动有内容、有目标、有要求、有监督、有落实,代表小组活动不流于形式。在今年的第一次代表小组活动中,各代表小组活阿动水平明显提高,除学习培训、参加乡镇人大会议外,还安排了丰富的视察活动,如盐镇乡代表小组活动围绕全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行视察。县直代表团围绕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和民办教育工作展开热烈讨论,活动的形式也由2013年比较单一的召开座谈会,发展到视察、调研、评议、述职、“面对面”等。相信宜阳人大2014年的代表小组活动会有声有色、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