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次全国地方立法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淑欣出席会议

2014-09-29

    9月20日至21日,第二十次全国地方立法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开幕式上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法律委主任委员乔晓阳,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较大的市和部分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及法工委(法制委)负责同志等共200余人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淑欣出席了这次会议。
    会议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突出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发挥人大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指出,要全面把握新形势下立法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立法工作与时俱进;积极践行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充分发挥立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战略部署,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切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不断改进立法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的着力点,着力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为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努力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大会分为8个组,紧紧围绕大会主题,展开热烈深入的讨论,并对立法法修订草案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好的思路和建设性意见。陈淑欣副主任结合洛阳实际在分组会上首先作了发言,她认为,洛阳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紧紧围绕洛阳经济发展大局,在重点领域进行立法;立法应当以问题为导向,就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是立法改革的重点;立法要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既体现法制的统一性,又突出地方特色,便于操作管用,注重调查研究,确保法规的可操作性和可行性。
    会议决定,2015年的第二十一次全国地方立法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