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十一黄金周洛阳迎客逾562万人次

2014-10-08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再创新高。记者10月7日从市假日旅游指挥中心办公室获悉,10月1日至7日,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562.17万人次,同比增长10.29%;旅游总收入31.4亿元,同比增长22.14%。其中,接待国内游客560.42万人次,同比增长10.66%;国内旅游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22.35%;全市各主要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416.3万人次,门票收入7285.09万元。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客运部门共运送游客240.95万人次,客运总收入3692.5万元。
    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十一黄金周我市旅游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十一黄金周期间,以龙门石窟、白马寺、关林等景区为代表的文化游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据统计,十一黄金周期间,龙门石窟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6万人次,白马寺景区累计接待游客约9.6万人次。我市南线、西线和北线的生态休闲景区同样备受游客青睐。十一期间,通往鸡冠洞、重渡沟、白云山、龙潭峡、小浪底等热门景区的道路上旅游大巴、自驾车排成长龙。据统计,鸡冠洞景区7天累计接待游客9.1万人次,综合收入超过1500万元,均创历史新高。
    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孟津县平乐镇依托牡丹画创意文化园区开展文化游、采摘游活动;孟津县小浪底镇依托承大山庄、黄鹿山、石门软籽石榴基地,开展山地越野摩托车比赛、九九登高节、石榴采摘节等旅游活动;鸡冠洞景区在重阳节当天推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游览活动……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市各类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
    客源结构显著改变。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市游客客源结构发生明显改变。散客游人数增长明显,团体游客数量持续下降。整个黄金周期间,我市团体游客仅占来洛游客总人数的2.36%。其中,以家庭、亲朋为旅游主体的自驾车游客增势迅猛,黄金周期间,我市各大景区的停车场常常爆满。同时,省外客源市场增长明显,据统计,今年十一黄金周,省外客源占来洛游客总人数的40%,其中以陕西、湖北、山东、江苏、河北等周边省市客源为主。
    智慧旅游成效显现。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市将智慧旅游的建设成果运用到黄金周游客接待工作中,通过在全市3A级及以上景区游客通道安装流量分析摄像头等设备,实现对景区客流的动态统计分析,为提升景区服务质量、游客安全管理提供科学依据;通过景区远程监控(网上观景)系统,实现旅游景区远程可视化管理,满足景区安全应急指挥调度需求,实现了景区平稳接待、游客合理分流、市场安全有序,旅游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旅游火爆带动消费。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市旅游市场的红火带动了各类消费。十一期间,全市各星级酒店和快捷酒店客房出租率居高不下,高峰期出租率超过90%。各旅游商品店和大型超市内游客众多,唐三彩、牡丹画、牡丹饼、牡丹茶等洛阳特色旅游商品持续热销。
 
(记者 戚帅华 通讯员 史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