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检查《残疾人保障法》和《河南省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贯彻执行情况

2014-10-16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安排,10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振宇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对《残疾人保障法》和《河南省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办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到洛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洛阳市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自强快印店和盲人按摩店、洛阳市黄河软轴控制器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并详细了解了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情况,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情况,残疾人劳动就业情况以及聋儿康复情况,残疾人康复情况。组织召开了由市政府,市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住房和建设委员会、交通局、卫生局及市残联、涧西、洛龙、宜阳、伊川残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会上听取了市政府关于“一法一办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汇报,并分别听取了与会各单位残疾人保障工作的情况汇报,就我市残疾人保障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进一步提高残疾人保障工作水平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马振宇副主任指出,通过一天的视察和座谈交流,对于我市残疾人保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很多工作都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工作上涌现了不少亮点和特色。残疾人事业任重道远,当前影响和制约的因素仍然很多,需要进一步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努力实现残疾人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营造关心关爱残疾人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就业,帮助残疾人自力更生、自强不息。
    对于下一步做好我市残疾人保障工作,马振宇副主任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合力,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完善机制,不断提高残疾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进一步营造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广泛开展对《残疾人保障法》和预防残疾知识的宣传教育,营造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氛围;三是要进一步提升残疾人保障和服务水平,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有序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努力开创我市残疾人保障工作的新局面。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