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兵话人大

2014-10-27

◆牛明亮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回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和发展的历程,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初到人大系统工作的新兵,通过学习讲话精神,我心潮起伏,感想万千。
  “党委有权,政府管钱,人大举手,政协发言。”这是我在参加工作前听到过的一句顺口溜,当时我对人大的认识也只是简单的停留在开会、举手、投票上。参加工作后,自己对人大工作才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2014年3月,我由公安系统到人大工作,从身穿警服的公安干警,变成维护法律尊严的人大工作者;从一线执法部门,到监督法律正确实施的权力机关,能够在更高的平台上锻炼、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能够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出更大的贡献,我感到非常的自豪。在领导们的谆谆教导下,在同志们的热忱帮助下,经过半年多的工作和学习,特别是通过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认真学习,我明确了工作的目标,找到了工作的节奏,对人大机关的工作也有了初步的认识……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党的领导下建立的,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基本前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权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践行群众路线是人大工作的生命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国家和地方权力机关,代表人民行使职权,代表了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人大工作的本质,就是“服务代表、服务群众”。所以,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我们应该密切的联系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从多种渠道倾听和了解群众心声,体察社情民意,并将广大群众的期盼和意愿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得到充分实现。
  树立制度自信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从1949年9月,具有临时宪法地位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庄严宣告新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到1954年9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庄严地开幕、再到今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步步走向正规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已经在中华大地上成长了六十年。六十年来,我们看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在日趋完善,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也已日益凸显,国家奔向富强,人民安居乐业,这一切充分说明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符合中国实际,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走向繁荣昌盛的好制度,是中国各族人民在历史中的必然选择。因此,我们应该满怀信心地不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树立制度自信,将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
  强化人大机关制度建设是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重要保障。国家和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是国家和地方权力机关,负责保障宪法、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的遵守和执行,负责本区域内的行政机关有关人员的选举及任命、财政预算及其它重大事项的决定。重任在肩,更需制度规范,追求民主,先要程序民主。所以,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更应该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下,在人民民主的总要求下,通过建章立制、明确工作程序等具体工作将工作流程程序化、规范化、具体化。正如北京市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佟克克所言:“民主是个技术活。民主不只是一些口号、概念和抽象的原理,民主更多地是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包括程序、规范和各种工作方式,来体现其价值。”如何将“民主”变为“让人民民主”,如何让制度建设更好地为民主服务,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找到内在规律,并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始终是我们人大工作者在改革中需要不断探索和完善的一个重要课题。
  战鼓声声催人奋进,号角激励振奋人心,作为一名人大系统的新兵,要以习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讲话为指引,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立足于本职工作,强化政治素质、提升业务水平、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时时刻刻对照焦裕禄,为人大工作的持续推进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我相信,在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各位领导的悉心指导下,在同志们的热忱帮助中,通过自身认真的学习和不断的努力,我一定能够早日成为一名人大尖兵,为人大工作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