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亳展新颜

2014-10-27

◆ 王东伟

 

  偃师古称“西亳”,因其历史悠久又称“古亳”。近年来,偃师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以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为己任,坚持“多栽花”的工作理念,依法履职,务求实效,为古亳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使古亳大地展现出了全新的面貌。

  围绕中心好“种花”。偃师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开展工作。一是围绕大局依法履职,围绕招商引资、产业集聚区建设、“百项工程攻坚战”、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市委中心工作开展监督工作。2012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偃师市重点项目落地、进展情况和代表议案、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等,就以上工作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市人民政府的积极回应。二是积极参与中心工作。按照偃师市委部署,市人大常委会2名副主任担任偃师首阳新区建设指挥部领导,直接参与首阳新区建设。同时,市人大常委会4名副主任、2名委室主任参加了“百名干部进百企”工作,还有3名委室主任参与了全市中心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依法依规严“修剪”。2013年以来,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了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社会救济及优抚、城市集中供暖等工作的视察调研活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重点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促进了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交办《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偃师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供暖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后,多次督促市人民政府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市人民政府对此也高度重视,根据意见建议,新铺设供暖管网2350米,新建政府大院、南苑花园、电力小区、致晟东郡等4个供暖站房,进一步扩大市区供暖覆盖面,提高供暖质量,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全心全意勤“施肥”。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寓支持与监督之中,多种举措支持和促进“一府两院”开展工作。坚持每年召开2次“一府两院”联席会议,听取“一府两院”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建议,努力理顺地方国家机关工作脉络,推动工作的顺利开展。针对“进一步规范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的建议,2014年3月14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偃师市人民陪审员工作办法》,从陪审员的选任、权利义务、对陪审员的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使陪审员工作逐步迈上规范化、法制化的道路。针对“严格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采取丰富法律知识考试题库、严格考场纪律、提高法律知识考试难度等措施,使考试真正体现被任命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水平,而不是简单的走走过场、流于形式。

  依靠代表深“浇水”。偃师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代表的主体地位,通过督办落实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等,进一步发挥代表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解决代表建议“被满意”问题,借鉴洛阳市人大常委会的做法,偃师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对代表所提建议进行分门别类、整理归纳,明确分管领导、相关委室和具体责任人,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妥善解决办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二是切实做好督办工作。为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偃师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市人民政府督促承办单位采取有效措施,按要求推进建议办理工作。同时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到工作一线了解办理进展情况,采用随时催办和定期催办、上门催办等办法,力求议案和建议能够按质、按量、按期完成。三是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为提高建议的办理质量和办结率,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按照分工联系各承办单位,将承办单位之间的好做法进行及时交流,增强承办单位之间的工作合力,力争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办理能够更好落实。四是要求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建议办结后,要求承办单位按照建议答复的格式和要求,及时将办理情况书面向人大常委会和代表反馈,增强人大代表对所提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的监督力度。通过多种举措督促承办单位将功夫下在办理落实上,而不是想方设法让代表签字满意即可。

  群策群力共“护花”。偃师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持续转型、奋力崛起”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区域内各地方国家机关和全体人大代表,立足全市工作大局,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形成更大更强的工作合力。坚持关注发展形势的变化,尤其是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的变化;坚持关注破解发展瓶颈问题,高度重视首阳新区建设、产业集聚区建设和一批大项目落地,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努力破解全市面临的节能减排、融资困难等问题;坚持关注招商引资和发展思路问题,及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新困难,为全市发展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的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这铿锵有力地话语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信心。相信随着偃师市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持续推进和偃师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古亳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