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中前行的高新区人大

2014-10-27

◆马治民 杨世运
  在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60年来,全国各地人大在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和地方事务等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相对而言,洛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人大工作起步较晚,从2003年开始成立高新区人大工作联络处,十多年来,高新区人大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区党工委的领导下,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积极开展人大工作,在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推进民主、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一、高新区人大工作的起步和发展
  洛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于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共洛阳高新区工作委员会、洛阳高新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党务、行政和经济等各项管理。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开发区受托管辖区域的不断扩大,人口日益增加,许多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凸显,单纯地依靠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已无法保证经济、社会、民生等多方面的和谐发展。
  经过广泛调研论证,2003年2月,洛阳市人大常委会批准成立洛阳高新区人大工作联络处。主要职责是:负责贯彻落实市人大的决议和指示,协助区内各级人大代表行使权力,组织协调乡人大主席团开展活动。
  2005年,为发挥驻区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促进开发区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在区党工委支持下,区人大、政协组织驻区的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召开高新区人大政协联席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委两院”(管委会、法院、检察院,下同)工作报告,并对每个报告进行表决,形成联席会议决议。联席会议的召开,为高新区“一委两院”以及区内财政预决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重大事项接受人大监督,开创了先河。此后每年一度的联席会议进一步确立了这一原则,使开发区人大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2009年,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下,高新区代表单独组团参加市人代会。五年来,驻区的市人大代表向市人代会提交议案、建议60余件,大部分都得到了市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视和解决,为高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2年10月,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高新区人大工作联络处更名为洛阳市人大常委会高新区工作委员会,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并对高新区人大工委的职责进行了明确的授权,包括:督促、检查宪法、法律、法规和全国、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在高新区内的贯彻实施;听取和审议高新区管委会及有关部门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高新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情况汇报,提出意见和建议;对管委会及其内设机构、垂直单位和区法院、检察院进行法律监督和工作评议:辖区内人大代表推荐选举的具体工作;联系指导乡镇人大主席团和街道办事处人大工作;联系高新区内的区级以上人大代表,组织代表开展活动等。高新区人大工委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高新区人大的法律地位,为高新区人大的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高新区人大工作的实践和探索
  (一)突出监督工作,依法履行职责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工作机构的一项最基本、最经常的职责。高新区人大成立以来,认真组织驻区人大代表,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开展视察、调查研究、工作评议等活动,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
  开展法律监督。为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维护好区内的投资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居住环境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区人大每年都组织人大代表分别听取公、检、法等部门的专题工作汇报,对司法工作进行有效监督。
  围绕主要经济目标开展监督视察。为了督促财税经济部门完成年度主要经济目标,区人大每年都有针对性地分别专题听取区财政、国税、地税和经济发展部门主要工作情况汇报,督促职能部门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职能部门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经济目标。
  瞄准社会民生改善和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视察,助推“三农”发展和民生改善。几年来,通过视察教育、卫生和农村环境整治、农村公路创建提升、秸秆综合利用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促进区定目标和代表建议的落实。
  开展对区内执法部门的评议。区人大每年都有计划地组织人大代表对工商、质检、环保、城管等执法部门进行工作评议,促进了相关部门文明执法,增强执法为民、服务经济发展意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开展重点工程监督评议。根据区中心工作安排,从2013年开始,区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区重点工程开展监督评议。先后对城中村改造、交通重点工程、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等部分重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了观摩视察、监督和评议。
  开展异地视察。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区人大工委还组织驻区的省、市人大代表赴宜阳视察。并联系安排驻孟津省、市人大代表来我区视察。
  (二)加强代表工作,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高新区现有省、市、区、乡(镇)人大代表160多人。高新区人大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参加市、区人大会议、代表意见办理、代表之家建设,代表小组活动等方式,为代表发挥作用提供更加方便的平台。
  组织参会。组织人大代表参加每年一度的市人代会和区人大政协联席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等,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
  代表意见办理。在市人代会和区人大政协联席会议上,参会各级人大代表将通过联系选民、调查研究征集到的对“一府两院”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提交到人大工委,形成会议议案、建议,交办给“一府两院”及其工作部门,限时办结。对反映民意、服务民生、推进民主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建设代表之家。为了加强代表工作,保障人大代表依法执行职务、发挥作用,高新区人大工委通过参观学习外地人大开展代表联络活动室的宝贵经验,结合对高新区人大工作的调查研究,在高新区成立了一个以省、市人大代表为主体的区人大代表之家和两个以区、乡(镇)代表为主体的乡(镇)人大代表之家。通过代表之家组织代表培训,联系接待选民,听取选民的建议和意见,开展视察调研,交流代表工作经验。
  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小组活动是代表闭会活动的基本形式。高新区代表小组活动坚持与中心工作、人大工作、主题活动三个紧密结合,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履职积极性不断提高,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代表工作机制更加完善。
   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60年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高新区人大工作将在探索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