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六项能力建设谱写洛宁人大工作新篇章

2014-10-27

◆   刘永林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做好洛宁地方人大工作,就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首要职责,把忠实代表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洛宁工作大局,着力加强六大能力建设,全面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一、围绕党的领导这个核心,着力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

  坚持党的正确领导,科学研判和把握工作大局,才能在具体工作中始终保持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精神,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县委关于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决定,正确把握人大工作在全县工作大局中的作用和着力点,始终坚持全县最广大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紧紧围绕县十一次党代会“三个一”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大力推进实力洛宁、活力洛宁、和谐洛宁和美丽洛宁建设。以清醒的大局意识和服务大局的能力,确保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二、围绕第一要务这个关键,着力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洛宁作为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是我们的首要任务。着力提高推动发展的能力是现实对人大监督工作的必然要求。要推动发展,就要善于抓根本,抓长远,抓关键,通过有效的监督工作,不断推动洛宁壮大实力,增强活力,构建和谐,绽放美丽。要抓住科学决策的源头,突出对计划财政预算的监督,全面加强对计划和财政预算的编制及执行的审议工作,确保事关发展的重要事项纳入发展的重要位置。要紧扣洛宁发展的总体思路,紧紧抓住新型城镇化引领的龙头,加强对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监督。要加强对城镇建设规划制定和执行的监督,建设符合洛宁实际的城镇体系。加强对城镇产业布局的监督,推动工业主导产业、特色福民产业和第三产业等产业集群体系建设,打造产业强县的载体,加强产城融合,产城互动,以产兴城;加强对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监督,努力提升宜居宜业的城市功能;坚持现代农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加强对现代农业、林业生态、生态旅游、生态环保工作的协同监督,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始终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大力推动美丽洛宁建设,筑牢生态立县这个根本,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要抓住开放强县这个发展引擎,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开展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大普法教育力度,提高工作服务水平,着力营造公平有序,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

  三、围绕改善民生这个目标,着力提高促进和谐的能力

  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相辅相成,乐其业且安其居才能和谐。要抓住科教兴县这个大计,加强对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工作的监督,不断优化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社会条件。教育事关千家万户,事关洛宁长远发展,要结合城镇化进程中生源流动性大的现实,加强对城镇乡村学校布局、教育资源合理配置的监督,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受到尽量好的教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加强对科技进步工作的监督,以先进的人才、技术和管理加快洛宁发展转型升级。要加强对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工作的监督,高度重视弱势群体生产生活难题的解决,努力做到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四、围绕代表这个主体,着力提高服务代表的能力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代表作用发挥的如何,直接关系权力机关运行的质量和水平。要切实提高服务代表的能力,拓宽代表知政渠道。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定期走访基层代表,征求和收集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代表依法履职中的困难和问题,完善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保障代表各项权益。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的视察、调研等活动,参加“一府两院”工作座谈会、汇报会、述廉报告会、行风评议,旁听法院庭审等活动,完善代表约见制度,畅通代表与“一府两院”的联系渠道,为代表知情知政搭建平台。认真办好询问会,积极推进代表履职档案建设,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更加重视代表议案办结率和满意率,为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创造良好环境。

  五、围绕程序规范这个要求,着力提高基层民主建设的能力

  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过程就是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的过程,要严格围绕权力机关严谨有序,慎审规范的权威性,着力提高民主政治建设的能力。要紧密结合洛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促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的原则,规范程序,加强监督,依法进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免和工作监督,对县政府各位副县长开展届中工作报告,进一步加强任后监督,为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障。要按照持续、提升、求效的要求,坚持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包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制度,乡镇人大主席列席常委会制度,进一步加强对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的指导,巩固成果,规范运作,推动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围绕自身建设这个基础,着力提高常委会机关工作能力

  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常委会各项工作的基础。要按照准确站位,依法依规,求实求效,尽职尽责的基本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常委会机关工作效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健全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制度。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人大工作的新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加强自身建设的方向和内容。要进一步完善常委会机关运行的各项规章制度,重点是重大事项决定制度、预算决算审查制度、国有资产监督制度、联系代表制度、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等。要紧密结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增强联系服务代表的能力,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真正发挥代表和人民的主体作用,确保机关工作运行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做到亲民为民、求实重效、清正廉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实际行动树立起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

  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洛宁的明天新美如画,建设美好明天的责任要靠全体洛宁人民的肩膀来扛起,明天的幸福生活要靠我们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让我们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中共洛宁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同心同德,努力工作,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谱写新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