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森林防火 保护秀美山川——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森林防火工作

2014-11-10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11月4日至6日,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及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的带领下,对我市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视察。视察组一行分别到汝阳县大虎岭、嵩县白河镇五马寺林场、栾川县龙峪湾林场和老君山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实地察看,详细了解了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并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各级政府对森林防火情况的汇报。
    据了解,我市地处豫西丘陵山区,是河南省的林业资源大市。现有林业用地面积79.2万公顷,占全省15%;森林覆盖率达45%,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共有国有林场16个,森林公园15个(国家级7个,省级8个),国家级保护区3处(伏牛山自然保护区、熊耳山自然保护区和黄河湿地保护区)。森林资源丰富,森林防火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满山的飞播油松林和侧柏,含油量很高,极易燃烧。
    经过几天紧张的视察,委员及代表们对我市林业防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在座谈会结束时刘湖镜副主任做了讲话,他说,几天的视察,走了3个县,看了几个国有林场、重点乡镇、重点景区,又听了几个县的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感觉我市各级林业部门对森林防火工作非常重视:一是不仅表现在是一项常规工作,而且从思想认识、工作部署以及物资储备等方面都做的很到位;二是森林防火部门的工作制度、工作措施,特别是防火工作责任制度的落实做的较为扎实;三是森林防火工作能够下沉到基层单位、企业,无论是基层乡镇还是林场企业,森林防火工作意识都很强,各项工作做的也较细。
    针对下步工作,刘湖镜副主任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和警示教育力度。森林防火重在预防,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对火灾的防范意识;二是要进一步抓好森林防火制度措施的落实。做到人员到位,监控到位,防范到位,禁止火源上山,杜绝火灾发生;三是要进一步处理好景区封山与景区游客的关系。生态旅游景区依托森林资源开发为百姓提供了一个休闲游玩的场所,但是,按要求进入冬季,各景区要进行封山,这与进山滑雪游玩的游客产生矛盾。为此,有关部门要就这一问题研究出一个政策性的办法,既能发展旅游,又不碍森林防火,同时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
    座谈会上,市林业局局长魏进忠汇报了有关工作。3个县的主管领导及人大领导陪同进行了视察。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