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城市区网格化管理实现全覆盖

2014-11-24

    近日,我市开始正式供暖,高新区金达小区的居民第一次用上了暖气。

  “在网格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小区不仅接通了暖气,这两年还陆续完成了水路改造、电路改造、小区绿化,从原来的无主、脏乱差小区,变成现在的和谐小区。”高新区金达小区居民齐先生说,不管是家里水管漏了,还是居民闹纠纷,只要给社区网格工作人员打个电话,他们就会很快赶来帮助解决问题。
  现状:城市区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2012年,我市探索建立以“城市化为核心、网格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的社会治理机制,打破条块分割,整合各方资源,将社区划分成若干单元格,建立健全网格的专、兼职管理服务队伍,以网格化方式,搭建“社区牵头、单位协同、群众参与、资源整合、信息互通”的全覆盖服务管理网格和平台,将社区信息全部定位到每个网格,解决群众诉求,维护社区稳定。
  为让网格发挥最大作用,我市本着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相邻相近的原则,充分发动基层组织参与网格划分,发挥他们熟悉本地人口、地理、组织、设施等情况的优势,以每个网格实有人口1000户或3000人为基本标准,结合人口状况、历史渊源、地理位置、楼院布局、便于服务等因素,将城市社区划分为900个网格。
  目前,城市区256个社区、289个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全部纳入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确保每个社区有组织覆盖、有人员保障、有服务措施,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同时,我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大专以上学历公安协勤587人充实到社区网格,由各城市区出资为每个网格至少配备1名专职社工,共有1058名社工,保证每个网格至少有两名以上专职工作人员,共同承担入户调查、信息采集、代办服务、化解矛盾、治安巡查、综合管理等6项职责任务。
  目的: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畅通
  两年来,市、区两级财政累计投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资金超过2亿元,保证人员工资、办公经费、基础设施建设等,让900个社区网格的专职工作人员集中精力从事网格管理和服务工作,通过入户走访联系服务群众,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信任和支持。
  高新区创业路一居民钱包丢失了,她首先拨通的是网格警张娜娜的电话。张娜娜想办法寻找钱包时,接到了辖区另一名群众的电话,原来这名群众正好捡到了钱包。这样,钱包就在第一时间回到了失主手中。
  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开展以来,网格工作人员走家串户,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为群众心中的活地图、政策通、好帮手、贴心人,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一支重要力量。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网格工作人员共为1800余户办理低保手续,代办老年证6600余个,代办身份证5900余个,发放低收入家庭物品2.4万余件,先后对1800多人实施医疗救助,教育救助900余户,化解邻里矛盾纠纷6100余起,协调维修社区基础设施4500余件,提高了社区服务管理水平,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如今,经过两年的探索,我市创造了独特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该模式已成为社会矛盾的“化解器”、党委政府的“减压阀”、社会管理的“桥头堡”、党和群众的“连心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记者 申利超 通讯员 毕海涛 傅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