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顶级专家聚洛阳 为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献计献策

2014-12-02

    12月1日上午,洛阳古城保护与整治专家研讨会召开,国内顶级专家齐聚洛阳,为洛阳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献计献策。会议透露,洛阳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一期工程占地201亩,已于10月动工,计划明年10月1日向游客开放。

  现场:许多历史遗存引专家赞叹
  12月1日上午9点,专家一行从丽景门开始,穿过老城区,现场查探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
  专家们沿着西大街穿过公园巷,依次走过安乐南街、井胡同、安乐东街,在营林街上,大家走进庄家大院和史家大院,了解这两座老宅的保存现状。
  随后,在农校街的董家大院,讲解员介绍,这里最早是清代都察院左副督御史董笃行的私宅,清末成了洛阳富商张祥发的宅院,后来曾被当作政府办公地。新中国成立后,大院被原洛阳市卫生防疫站征用。这座历经300多年的老宅仍依稀可见旧日的模样。
  在这座目前老城现存最大、保存最好的明清私家宅院里,古老的葡萄藤沿着铁丝架覆盖了其中一个进院的小院子,比大腿还粗的石榴树上仍然挂着石榴,院子里有池塘,池塘边有草。这座五间四进、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大院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认可。
  接下来,专家们走进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一期工程的现场,这里的历史遗存有府文庙、妥灵宫和文峰塔。讲解员介绍,在保护与整治过程中,这里还发现了四眼井及一段金代的城墙遗址。
  “这个斗拱很古的。”尽管有些专家是第一次来老城,但当看到府文庙戟门上的斗拱时,不少人驻足仔细欣赏。一位专家说,这座戟门是很少见的金元时期的建筑,在国内也罕有。当走进去看到里面造型精美独特的斗拱时,有专家发出这样的赞叹:“这是大宝贝啊。”
  方案:传承老城精华,形成古今交融的新古城
  结束了现场的查探后,专家们听取了《洛阳老城区保护与整治一期实施规划与建筑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洛阳晚报记者了解到,整个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的实际规划面积为70.4公顷,首先会对古城现有遗存进行梳理,传承老城的精华,形成古今交融的新古城。整个古城的保护与整治将以院落为单位,以当代商业和生活为载体,形成多元的城市生活体系。所有建筑以一层或者两层为主,最高不超过三层。
  专家们上午在老城区看到的一期工程被称为启动区,位置在古城东南侧,是整个项目的核心区,也是古城项目的门户性区域,具体为东至成功街,西至中和巷,南到东和巷,北至操场街、明新街及府文庙片区,规划面积201亩。
  《方案》提到,为了保护古城“肌理”的真实性,将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的街巷体系与名称。古城的道路结构将以十字为构建基础,东西大街和南大街为最大一级的十字道路骨架。在启动区内,则以十字相交的柳林街为十字骨架。
  亮点:新潭再现大运河气象,“凤凰之眼”重现世间
  “儒释道,官商俗”,古城内的文化遗存十分丰富,而在启动区内以儒学为主,府文庙、妥灵宫、文峰塔等,处处体现出儒学文化的影响,因此,府文庙、妥灵宫、文峰塔等历史遗存都将得到很好的保护。
  不过,那些并未列入“国保”或者“市保”的历史遗存也将被保护,成为这次保护与整治的亮点,以体现历史文化的延续性。
  例如一些院落,多为清末民初时的民居大院,现有比较完整的都加以保留,并挖掘出其历史内涵。区内的吕家大院,曾经住过李希霍芬,这位曾任德国柏林大学校长的地理学家,在19世纪末期来到洛阳,后来在世界上首次将中国通往中亚和印度的贸易路线称为“丝绸之路”,之后被学术界广泛接受。这次,吕家大院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在《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来往于洛阳大运河上的密密麻麻的船再现了大唐帝国的繁荣,而在启动区内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在文峰塔的北侧,恢复了唐代新潭遗存,这里曾是气势恢宏的大运河的一个缩影。
  其实,新潭是隋唐大运河的一个码头,后世称为孟坑,是文峰塔旁的一个湖,这里是丝绸之路、京杭运河重要的中转地,也是洛阳商文化的节点。
  除此之外,此次新发现的四眼井也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认可。“传说中洛阳被称为‘凤凰城’,这座古井就是凤凰的眼睛。”讲解员介绍,这座新发现的四眼井,不仅有美丽的传说,附近还有汉末“曹操点将台”故址,而离四眼井不远的妥灵宫则是中国第一座关帝庙。此次在文峰塔附近发现的金代城墙遗址,则展示了老城上至汉代、下至清代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存。
  “凤凰城”之名,源自一段传说。远古时,洛阳上空飞临一只巨大的凤凰,羽色鲜艳,两眼澄澈。它在洛河里戏水,在邙山、伊阙休憩,这里的美景让它久久不愿离去。久而久之,它美丽的身躯化作古老的城市,凤头是如今的凤化街,凤脖是南大街,两个翅膀分别化作贴廓巷和马市街,长长的凤尾就成了最长的北大街。
  期待:一期工程计划明年10月1日开放
  在将历史遗存加以保护展示的同时,还将以“礼乐为魂、酒花为形、诗词为意”,形成文态、业态、形态、生态“四态合一”的古城。
  例如在文峰塔和新潭周围将打造商业街区,如胡姬酒肆、九州商会、牡丹茶宴、洛阳水席等,九州商会包括粮仓、酒窖等,依托当时的水陆码头来展现古代洛阳的兴盛。考虑到洛阳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这里还会有一些异域风情。
  也有专家建议在新潭周围打造一场高品质的实景演出,观众的座椅计划设计成下沉式,这样既节省空间,又能维护启动区内的历史风貌。
  昨日下午,洛阳晚报记者从老城区了解到,古城保护与整治一期工程从10月1日开始动工,目前已经进入封闭施工期,工期预计一年,计划在明年10月1日向游客开放。届时,洛阳老城将首次向世人展现新颜。
 
 
 
(记者 李砺瑾 李卫超  通讯员 石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