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公布中小学书法教育五年规划 义务教育阶段每周至少安排1课时书法课

2015-01-15

   义务教育阶段每周至少安排1课时书法课,各学科考试设置卷面分……14日,我市召开书法教育工作会议,公布《洛阳市中小学书法教育(2015—2020学年)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计划用3到5年,使我市中小学书法教育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

  现状:书法进课堂,师生齐受益
  在书法教室“墨香斋”的墙上,师生的书法作品琳琅满目;在教学楼大厅里,悬挂着古今名家的书画作品;在教室里,开设有“每月一诗”书法专栏……日前,《洛阳晚报》记者走进西工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校园,感受到浓浓的墨香。
  “在西工区第二实验小学,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每周上书法课的传统已经有很多年了。”该校老师李萍说,2008年,该校被确立为河南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以后,学校进一步加大了书法教学力度,不仅在课表中为每个班级每周安排一节书法课,还安排专职书法教师授课。此外,他们还督促学生每天坚持练习20分钟硬笔字,每周评比3次,教师每周进行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书法练习各一次,并把书法展示作为教师成长档案袋中的必备项目。
  问题:书法进课堂,师资很难找
  “我市在中小学书法教育方面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王志奎介绍,2012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中小学书法教研机构,配备书法教研员,开设书法教师培训班。目前,我市已建立了覆盖各县(市)区的书法教研体系。
  “我市中小学书法教育仍存在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市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刘玉峰说,如中小学书法师资严重不足、书法教师培训滞后、书法教学硬件落后及书法教育投入不足等,影响书法教学的正常开展。
  一些校长坦言,现在普遍情况是语文老师兼任书法老师,师资非常难找。
  举措:增设卷面分,计入总成绩
  为加快提高我市中小学书法教育水平,在14日的会议上,我市公布《规划》,要求全市各中小学开齐开足书法课,通过3到5年时间,使我市中小学书法教育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规划》具体措施见图表)
  “今年春季开学,我市将在各学科考试中设置卷面分。例如,在高三一练、二练考试中,每学科设置5分的卷面分计入总成绩。”市教育局副局长韩经权表示,此举将不仅能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而且对学校开展书法教学也是有力的推动。
 
 
(首席记者 陈兵 通讯员 张运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