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开展部门预算审查

2015-01-19

    为进一步强化预算监督,增强监督实效,根据年初工作安排,元月13日至15日,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预算审查小组对市商务局、粮食局、交通运输局、扶贫办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进行了初步审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元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在机关组织召开审查工作会议,首先由预算工委主任段立新传达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卫关于省人大部门预算审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预算工委调研员李振朝详细介绍了省人大常委会今年部门预算审查的工作情况和工作重点。市财政局主管副局长介绍了2015年预算编制总体情况和要求,被审查单位主管副局长汇报了本部门2015年预算编制基本情况,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又做了进一步的说明。各审查小组认真查阅各部门及下属单位预算编制情况,并与财政局和各单位进行沟通,充分交换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审查意见。元月15日,预算工委再次组织召开会议,向被审查部门通报审查情况,宣读审查意见,并要求市财政局督促相关单位积极落实整改,并将整改情况限期报送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近年来,各单位都非常重视预算编制工作,基本都能够按照市政府编制部门预算文件要求,所提供资料较为齐全,预算草案编制比较规范。市商务局、粮食局各项预算报表清楚完整,单列“三公经费”预算输出表,并在控制范围之内。按要求项目支出中不再列支会议费、培训费等内容。资金基本都能分配到项目上,并提供部分项目政策依据。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市商务局部分招商引资项目不够细化、所提供的政策依据不够充分、项目绩效预算不清晰,市粮食局下属二级机构预算编制不够规范,未严格按市财政要求,在公用经费外又列会议费差旅费等支出。市交通运输局系统较大,本次共审查交通局机关、市公路局、市出租车管理处、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洛界高速公路管理处五家部门预算编制情况。交通运输局系统预算编制体系不统一,报表与市财政格式不一致,在规范程度上需要进一步改进。项目支出上主要存在项目资金政策依据不充分、部分项目资金不细化、应列未列政府采购预算等问题。市扶贫办主要问题是市级扶贫资金未对应到具体项目和部门,项目支出缺乏绩效评价。针对以上问题,审查组都提出了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整改意见,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整改,限期报送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审查。各单位都表示回去后要将本次审查情况向部门领导做一次详细汇报,对于所列问题,将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整改。
    为进一步强化绩效预算,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审查小组建议市商务局选择招商引资项目、市粮食局选择粮油加工企业贴息补贴项目、市扶贫办选择农业产业化项目,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对照年初预算的绩效表,提交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市财政相关科室及部门按照绩效评价程序,组织专家考核评分,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部门预算项目安排的决策依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在参加审查工作会议时强调,市财政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预算编制工作,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适应当前依法治国的新形势和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要严格按照新《预算法》 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规定,努力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这次审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各部门要根据审查意见认真落实整改。预算工委和市财政局要做好跟踪监督,确保意见落实,推动部门预算的科学化、合理化,为人代会审查市级预算报告做好准备。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