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 谢伏瞻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洛阳

2015-01-29

    “洛阳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节点城市”“洛阳石化炼油扩能改造项目获准开工”……

  在昨日上午开幕的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洛阳,引发洛阳代表团成员热议。
  梳理:报告“眼中”看洛阳
  ——在谈及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时指出,郑州、洛阳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节点城市,我省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不断加深。
  ——在谈及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时指出,洛阳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
  ——在谈及加强信息网络系统建设时指出,中国移动(洛阳)呼叫中心(一期)主体工程完工,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在谈及加强水利支持系统建设时指出,前坪水库、小浪底南北岸灌区和西霞院输水工程前期工作不断加快,兴利除害能力继续增强。
  ——在谈及加强能源支撑系统建设时指出,洛阳石化炼油扩能改造项目获准开工。
  ——在谈及强力推进开放招商时指出,深入开展招商项目落实,与惠普等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化,又一批基地型、龙头型、中心性项目落户。在部署全省2015年重点工作时,要求进一步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明确提出加快实施惠普-洛阳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项目,扩大信息技术在服务业中的应用。
  ——在要求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时,明确提出要强化郑州、洛阳节点城市辐射带动作用,谋划建设亚欧大宗商品商贸物流中心、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深化农业合作和文化旅游交流,努力形成与欧亚全面合作新格局。
  ——在要求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时,明确提出加快二里头文化遗址博物馆等项目前期工作,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与合理利用。
  回音:振奋精神勇拼搏
  在昨日下午的分组审议期间,洛阳代表团成员在发言中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洛阳,大到总体发展战略,小到具体建设项目,都对洛阳的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这使大家备受鼓舞。
  结合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洛阳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为洛阳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找准目标定位、力求更大作为指明了方向。
  “报告明确点出洛阳石化扩能改造项目,表明省委、省政府对该项目的关心。”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洛阳分公司总经理赵振辉表示,加快该项目进展,对洛阳石化及洛阳市产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全力做好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早日见效。同时,按照洛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洛阳石化将与有关部门一道,做好石化煤化融合相关产业规划与建设,尽快形成新的超千亿级产业集群。
  省人大代表、洛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马志强表示,省委和市委都明确提出要扩大信息技术在服务业中的应用,高新区要努力加快创新驱动战略和高科技产业发展速度,争做洛阳产业转型发展的领头羊。
  省人大代表、嵩县县委书记徐新表示,要结合嵩县实际,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及扶贫开发等领域下大力气,努力在名副其实副中心建设中打造产业亮点。
  大家纷纷表示,对照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按照洛阳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的总体部署,抢抓各种发展机遇,发挥实干拼抢精神,一定能走好新常态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
 
 
(记者 李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