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2015-02-07

(2015年2月6日在洛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曲海滨
  2014年主要工作
  2014年,全市法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固本强基,努力争创一流,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57496件,审执结46561件,同比分别上升12.96%和7.16%。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11325件,审执结9722件,同比分别上升15.31%和8.75%。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大局的成效进一步彰显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审结各类刑事案件4790件,判处犯罪分子5363人。部署开展“打黑除恶”“两抢一盗”等专项活动,审结故意杀人、伤害、抢劫等暴力犯罪案件821件,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主动服务经济建设。围绕市委“开放招商、服务企业、优化环境”的部署,充分发挥商事审判的规范、引导和调节作用,依法处理各类涉企案件10216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18亿元。
  依法保障民生权益。准确把握调判关系,审结各类传统民事案件18006件,其中49.56%的案件通过调解撤诉方式结案,努力实现案结事了。
  积极促进依法行政。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的原则,切实做好行政审判工作。畅通立案渠道,共受理土地房屋、治安管理、社会保障等行政诉讼案件1294件,同比增长10.12%。
  强力破解执行难题。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作用,积极整合全市法院执行资源,先后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雷霆行动”等专项活动23次,执结各类案件8803件,标的额22.04亿元,及时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二、努力践行为民宗旨,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强化便民利民措施。
  真情实意服务企业。
  切实加强法制宣传。
  妥善处理涉诉信访问题。
  三、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保障公正司法的机制进一步完善
  稳妥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
  优化司法资源配置。
  全力打造阳光司法体系。
  四、切实打造过硬队伍,公正司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努力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好环境。
  大力促进司法能力新提升。
  积极适应反腐倡廉新常态。
  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主动接受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
  2015年工作意见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法院争创一流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争创全国一流法院”总体目标,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严格规范司法,通过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活动,为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在坚持正确方向上下功夫。
  二是强化担当意识,在服务中心工作上下功夫。
  三是强化宗旨意识,在践行司法为民上下功夫。
  四是强化改革意识,在规范司法行为上下功夫。
  五是强化责任意识,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