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湖镜副主任带队学习调研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议监督工作

2015-03-12

    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议监督是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为了学习借鉴外地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政府投资项目中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市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议监督工作,为审议和批准洛阳市2015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提供参考和帮助, 3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带领财经工委人员到郑州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学习调研。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议监督工作,开展较早,工作规范,走在全国的前列。早在2002年10月就通过了《郑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立项、投资计划、实施和管理、审查和监督、法律责任等进行规范。条例施行十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相对而言,我市人大常委会从去年才开始审议政府投资项目,各项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和改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了取到真经,刘湖镜副主任一行同郑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员进行了认真的座谈交流。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广灿介绍了近几年审议政府投资项目的一些情况,经济委员会有关领导和同志,政府投资主管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审议材料的准备、审议程序、方法、步骤,审议意见的反馈等,回答了有关问题,双方还围绕在审议过程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刘湖镜副主任表示,郑州市政府投资项目总盘子大,项目多,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工作程序严谨,方法灵活,成效显著,加强了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提高了政府项目的投资效益,工作提前介入,做得靠前,做的扎实,很多方面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刘湖镜副主任还表示,一定要把这些经验带回去,认真学习研究,为下步常委会审议和批准政府投资项目做好准备。同时,感谢郑州市人大常委会的热情接待,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交流,相互促进工作。
 
 
(市人大财经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