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任联工委正厅级巡视员卫媛峰来洛调研

2015-04-03

    3月25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任联工委正厅级巡视员卫媛峰一行来洛,就我市“代表之家”试点建设和乡镇人大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尚荣彬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洛龙区、涧西区、宜阳县等地,对省、市两级代表小组活动场所进行了实地调研,重点了解了代表小组活动的各项规章制度,活动的内容、形式、效果,并详细询问了乡镇人大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及存在的问题。
    25日下午,在涧西区代表小组活动室召开的座谈会上,尚荣彬主任介绍了我市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情况。我市现有省人大代表活动室6个,市人大代表活动室50余个,大部分代表活动室都能做到“四有四簿四上墙”,代表活动场所相对固定,并能按照计划每季度开展一次活动。近期,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将按照2015年度工作安排,全面安排部署代表小组工作,围绕进一步加强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规范代表小组活动的要求,统一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标准,深入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宣传报道,建立代表履职激励机制,通过开展代表小组“考核评比”活动,激发代表小组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活动的质量和水平。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参加了座谈,并就如何扎实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发挥代表作用提出了看法和意见。
    卫媛峰对我市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给予了肯定。她强调,代表小组是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载体,是为代表履职打造的重要平台。代表小组活动以灵活多样的方式,细致深入的内容,弥补了代表集中调研、视察活动宏观性的不足,从而能够更加具有针对性地了解当前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民意、倾听民声。代表活动室的建设,能够为代表小组活动提供相对固定的场所,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成为代表学习交流的好平台,依法履职的好场所,接待选民的好窗口。
    就如何建设好代表小组活动室,发挥好代表作用,卫媛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代表小组活动室为阵地,高标准抓好硬件建设,做到设施完备、制度配套、资料齐全;二是要以代表小组活动室为依托,积极探索代表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从而使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充实;三是要以代表小组活动室为载体,不断增强活动效果,通过代表小组活动联系选民、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并将活动成果转化为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在视察宜阳县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时,卫媛峰就如何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指出,乡镇人大工作是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前沿阵地,是人大制度优越性在基层的具体体现。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是基层人大工作者的职责,也是全面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乡镇人大主席在工作中,要准确把握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性质、特点,结合乡镇的实际情况,使人大工作更好地服务乡镇中心工作,促进乡镇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