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我市2015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

2015-04-17

    为做好我市2015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初审工作,为主任会议和常委会听取我市2014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及审查批准2015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做好准备和服务工作。4月8日上午,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一会议,重点就今年我市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深入讨论,提出建议意见。刘湖镜副主任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首先听取了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山明所作的《关于洛阳市2014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和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与会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围绕去年项目执行中的问题,以及今年项目安排、政策导向、资金渠道和监督制约机制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刘湖镜副主任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专委会第一次会议的效果,他说,这个平台很好,由于时间关系,虽然不能将项目逐一讨论,但与会人员围绕社会普通关注的和感兴趣的项目发表了很有见的的意见。结合大家发言,刘湖镜副主任指出,通过大家的审议,也暴露了一些问题,给了我们一些启示。一是在时间上,郑州给了我们很好借鉴,他们12月底就将政府投资项目报到人大,元月份就开始审议。这样可以避免项目还没经过人大审查批准实际上已经开始干了的情况发生。二要形成工作机制,要加强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的决策机制,尽快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建立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机制,从现在就开始运转,并逐步规范。三是关于重大项目进入计划的合法性问题,要同重大事项决定权结合起来,认真梳理属于重大事项的项目,做好听证、论证,听取民意,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克服拍脑袋工程。
    刘湖镜副主任强调,一是要做好报告的修改工作。虽然从时间节点上来说大的修改已不可能,但仍有修改余地。文字修改上,不要程式化,语言要实,文题要一致。项目安排上,要在突出民生和支持经济发展上下功夫,不能只重视城市建设。另外,还要做好项目的梳理分类,新建项目里,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投入不该是零,林业生态、水生态其实是有项目的,不能没有体现。对于科技项目,有些不属于的不要生拉硬靠,要实事求是。二是专委会要认真对政府投资项目再梳理一遍,与市政府做好沟通,如有投资额度大,关注度高的项目,应根据实际情况,看是否有必要进入重大事项。三是专业委员会启动工作,要立即着手,建立制度。要继续学习外地经验,建立操作性强的工作机制,还要同政府做好沟通工作。对于重大项目,要高度关注、加强监督、提高效率、提前介入,通过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综合运用调研、视察等监督手段,全程参与,推动政府建立形成完备的制度。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