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关于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分期治理,加快洛河生态建设步伐的议案》的调查报告

2015-04-20

—2015年4月15日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卓林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在20152月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由曲焕平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分期治理,加快洛河生态建设步伐的议案》,经大会主席团审议,决定交由市人大常委会进行调查并作出决定。
    按照主任会议的要求,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文涛的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采取与提议案代表见面沟通,直接听取基层单位意见建议,召开市人大代表座谈会,到洛宁县、宜阳县、新安县进行实地调研,积极与市水务局等部门对接协调等方式,对该议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全面了解了洛河生态建设的现状,认真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49日,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对调查报告草案进行了审议,410日,主任会议又进行了审查把关,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洛河生态建设的现状
    洛河是我市境内的重要河流,为黄河的十大支流之一,同时也是黄河三门峡水库下游的最大支流。其发源于陕西省蓝田县,干流自陕西流经我市洛宁县、宜阳县、洛阳市区、洛龙区和偃师市,于巩义市神堤村注入黄河。洛河总流域面积18881平方公里,干流长446.9公里,其中洛阳市流域面积5188平方公里,河长195公里。
    近年来,市县两级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建设中原经济区文化示范区、最佳宜居地的目标,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规划标准,加大资金投入,注重生态保护,取得了一定的治理成效。
    一是转变治理理念,科学编制规划。按照建设中原经济区文化示范区、最佳宜居地的目标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把防洪安全、生态保护与文化元素有机结合起来,各个治理项目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更加突出生态性、自然性和文化内涵。近年来,相继编制完成了《伊洛河中下游防洪治理规划》、《洛河市区段延伸治理规划》、《洛河水系综合整治工程规划设计方案》等,对洛河防洪能力建设、堤防及滩地绿化、污水排放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均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加强生态洛河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条件。2014年底,通过公开招标,选择由水利部水规总院牵头,省、市水利设计院配合,统筹编制全市域水利用总体规划和中心城区水利用专题规划,以引领和指导全市包括洛河水系在内的水生态文明建设。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推进项目建设。为了加快洛河生态建设步伐,市县两级有关部门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增加财政投入、进行市场融资等方式,先后实施了一批河道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项目。洛河市区段项目。通过堤防加固、河床整治、梯级水面建设及滩地园林绿化等,对洛河主城区25公里河道进行了高标准综合治理,堤防建设标准为100年一遇,已建成9级水面工程,回水长度22公里,总蓄水量2791万立方米,形成景观水面16500亩。2009-2010年,在洛河瀛洲水面建设了生态湿地公园。2013年,在洛河李南桥至二广高速段建设了滨河公园。2014年,启动了洛河东湖工程。洛河洛宁段项目。投资2.3亿元,治理长度5.3公里。洛河宜阳段项目。投资12.8亿元,治理长度25公里,建设橡胶坝8座,新增景观水面1.05万亩,沿岸生态绿化4500亩。洛河偃师段项目。投资1.8亿元,治理长度9.6公里。水土保持项目。投资1.2亿元,累计治理水土流失750平方公里。险工险段治理项目。投资8500万元,治理农村段河道险工隐患205处。
    三是加强综合治理,提高管理水平。按照“满足建设需要、保证行洪安全,依法有序开采,维护河道生态”的要求,近年来,水利部门进一步加强了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对各类违规采砂现象集中进行了整治;环保部门对沿河排污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依法关闭和治理超标准排污企业200多家,洛河水质进一步改善,目前洛河出境水质达到了省目标考核要求;林业、园林部门加大沿河及两岸荒山荒坡绿化力度,新增绿化面积2万余亩;河道管理部门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环境综合治理,加大维修养护和环境保洁力度,努力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议案的内容和调查的情况来看,建设生态洛河,仍然存在不少的问题,面临着一些困难。
    一是洛河生态建设没有列入“十二五”规划。由于整体没有列入“十二五”规划,有些项目争取上级资金十分困难,加上县级政府财力有限,导致部分项目进展缓慢。比如,洛宁段项目,目前已基本处于停工状态。
    二是洛河生态建设没有编制专项规划。2008年,市水务局曾编制了《洛河生态治理规划方案》,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报批实施。由于没有专项规划,导致对洛河生态建设缺乏统筹安排,洛宁县、宜阳县、偃师市和市区段进度差距较大。
    三是整体防洪标准较低。乡村段大部分堤防达不到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部分河段甚至没有堤防,险工险段较多,防洪安全存在隐患。
    四是洛河主要支流没有得到系统治理。洛河在流行过程中,先后接纳了许多支流,其中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18条。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支流没有得到系统治理,存在往河道里倾倒垃圾、排放污水、在河道内滩涂地开垦农田等现象,直接影响了洛河的生态环境。
    五是故县水库作为市区饮用水水源地,目前缺乏相应的规划和保护措施。故县水库作为市区饮用水水源地,与洛河的生态建设密不可分,但目前还没有制定水源地保护规划,相应的保护措施还不到位。
    六是综合整治水平与群众的企盼还有较大差距。主要是沿河排污问题仍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治理,河流水质和水环境状况不容乐观;一些违法采砂、私垦乱种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河道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部分河段的沿岸绿化水平不高,管理措施跟不上,还达不到群众希望的生态效果。
    三、加强洛河生态建设的意见建议
    建设生态洛河,是建设中原经济区文化示范区、最佳宜居地的重要内容,是惠及和造福洛阳人民的好事和大事,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该议案交市人民政府认真办理。
    一是高度重视,列入规划。建议市人民政府切实把此项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认真研究,科学论证,将洛河生态建设工作列入市“十三五”规划,并制定洛河生态建设专项规划。市人大常委会每年要组织对该议案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二是统筹安排,逐年推进。建议市人民政府加强领导,有关部门及时指导,相关县区积极实施,每年要列出治理项目的具体清单,合理安排,逐年推进,力争用5年的时间,基本完成洛河生态建设工作,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筹措资金,加大力度。建议市人民政府抓住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河南建设的机遇,积极争取上级的资金支持;加大市级财政投入的力度,整合各级、各部门、各渠道的建设资金;采取招商引资、市场运作的办法,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建设。
    四是因地制宜,综合治理。将防洪、绿化、水资源开发、土地利用、水质管理、防治污染、经济发展等全面纳入洛河生态建设之中,区分轻重缓急,突出治理重点,分期分段实施。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