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进行执法检查

2015-04-21

    4月17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军、副主任任书安、马国富、李爱国带领人大执法检查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河南省消防条例》在我区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先后实地查看了开元办事处消防安全办公室建设情况、开元社区消防网格化建设情况、智选假日酒店消防工作开展情况、政和路丹尼斯量贩消防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洛龙区消防大队装备建设情况,听取了洛龙消防大队贯彻“一法一条例”的工作汇报。区防委会相关单位民政、教育、安监、卫生、文广等单位结合行业消防监管方面做了发言。区人大执法检查组对区政府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了认真评议。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李安民、区消防大队教导员张凯全程参与了执法检查活动。
    执法检查组认为,“一法一条例”自2009年颁布实施以来,区政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一法一条例”,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规范化建设、社会化防控”发展战略,逐步健全“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在责任制落实、消防队站建设、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宣传教育培训方面,以及重大隐患治理、消防车通道管理等5个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社会火灾防控能力明显提升,各项重点工作成效显著。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全区在贯彻“一法一条例”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消防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部分“九小场所”和农村社区、老旧小区消防设施的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存在盲区和漏洞,消防器材配备不到位,形同虚设;二是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还有提升空间,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还不强,企业的主体责任还没有落实到位,消防知识技能欠缺普遍存在;三是部分公共设施建设仍较滞后;四是一些重大隐患没有得到彻底整改,各类救援装备仍存不足。
    针对下步的工作,区人大执法检查组指出:
    一是学习认识再提高。区政府要以这次市区人大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为契机,对“一法一条例”进行再学习、再宣传、再提高、再贯彻、再落实。
    二是要高度重视,继续深查细纠。深刻认识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的必要性,查找我区在贯彻“一法一条例”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予以整改。
    三是注重整改。执法检查的最终目的是推进法律的正确实施。区消防大队及相关单位要把检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明确时间、明确工作标准,及时将隐患整改到位。
    四是严管重罚。区政府要继续加大对重大火灾隐患的挂牌督办力度。要整合区消防大队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开展联合执法活动。用足用尽法律手段,对拒不整改火灾隐患的单位严厉打击,确保全区火灾形势持续平稳,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五是要继续加大投入,加强消防装备建设。开展镇、办、村(社区)消防站、室达标创建工作,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网络。提升消防安全社会化水平。
    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李安民就执法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