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德平成功为中海油研发管道对中器 解决世界性难题

2015-04-24

    日前,“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完成海外深水井钻井首秀,让人们看到深海采油的巨大潜力。与此同时,洛阳德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中海油研发的管道对中器实现首批供货,解决了油井桩腿焊接误差的世界性难题,助我国海上油井站得更深、更稳。

  国际上一般将水深超过300米海域的油气资源定义为深水油气,目前我国海上勘探开发的油田水深大多小于300米,大于水深300米的油气勘探开发还处于起步阶段。制约我国钻井平台走向深海的一大技术难题,就是平台桩腿的焊接。
  洛阳德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光临介绍,桩腿的建设一般分为两个步骤,先在陆地上将一节节大型钢管焊接为较长的筒式结构,然后将其运送至海上钻井平台,进行进一步焊接和组装。由于生产时误差的存在,这些钢管焊接口一般呈轻度椭圆状,从而导致了焊接口无法严丝合缝,进而影响桩腿的牢固度。
  “这就好像搭积木,组件搭歪了,搭不了多高肯定垮掉,深海采油就无从谈起。”王光临说。
  对产品技术要求极其严格的大型国企中海油,为何放心地把这样的世界性难题交给洛阳一家民营企业去解决?这要从两家企业3年前的一次合作说起。
  2012年5月15日,世界首艘具备3000米级深水铺管能力、4000吨重型起重能力和3级动力定位的深水起重铺管船“海洋石油201”,从中国南海启航。由洛阳德平自主开发的坡口机和内对口器参与了整个铺管船的施工过程,成为此类产品唯一的中国供应商。设备投用至今,没有出过任何故障,坡口加工精度优良。
  稳定的产品表现,让洛阳德平有了重量级的“回头客”。去年年初,中海油工程专家再次委托洛阳德平,围绕深海油井桩腿焊接展开技术攻关。
  洛阳德平公司组织精干力量,历时一年多,经过多次试验整改,成功研发出DPYD型液压对中器设备。该设备可钻入钢管,通过液压原理将两个相邻钢管的管口撑起,形成近乎完美的同心圆,很好地解决了管节对中、拼焊这一技术难题。
  经过验证,专家一致认为,该产品表现出高精度和高效率,完全符合海上钻井平台桩腿焊接要求,未来可应用于深海钻井平台结构体的焊接建造,以及所有需要钢制圆柱体拼接的作业中。
  “下一步,洛阳德平将加大研发力度,开发出更多我国急需的深海石油开采设备,让更多的‘洛阳创造’助我国深海油井越走越远。”王光临说。
 
 
 
(记者 张锐鑫 通讯员 刘岳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