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湖镜副主任赴新安县接待代表

2015-05-06

    4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带领财经工委、预算工委同志到新安县接待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市人大代表新安县磁涧镇礼河村支部书记张三,市人大代表洛阳市闻洲瓷业董事长宋文周,市人大代表万基控股集团财务中心副主任韩萍,市人大代表新安富达机械设备制造公司采购部主管王春红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就如何加强对政府重大项目的审查和国有资产监管,听取了新安县政府、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这两项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大家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和探讨。同时,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各位代表围绕自身履职、建议办理、代表小组活动等进行了发言交流,并针对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认为,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会以来,新安县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代表小组开展经常性的学习培训、座谈交流、视察调研等活动,强化了代表意识,提高了履职能力,促进了代表作用的有效发挥。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市“一府两院”对代表建议办理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指出了个别职能部门“重答复、轻办理”、对建议涉及问题推诿敷衍、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存在“被满意”的问题和现象。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后,刘湖镜副主任强调,有效发挥代表作用是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责,仅靠一年一次的人代会是不够的,只有在闭会期间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集中人大代表智慧和力量,人大常委会的职权才能够发挥好。人大常委会要为代表发挥作用提供条件,搭建平台,为代表履行职责创造便利。同时,随着“四个全面”的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的不断完善,人大工作也面临新形势新要求,人大代表履行好代表职责要做好以下几点:一要进一步强化代表意识,牢固树立为民情怀,真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二要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够站的高,看得远;三要处理好履行代表职责与本职工作之间的关系,舍得花功夫,确保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履行好代表职责,更好地发挥作用,以实际行动促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刘湖镜副主任表示,对于这次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将认真进行整理和汇总,及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座谈会后,刘湖镜副主任还视察了新安县310国道改扩建、引畛济涧等重点工程项目和磁涧镇礼河村“市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情况。新安县委书记王玉峰,人大常委会主任秦智琛,县委常委、副县长靳春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光等参加了座谈会并陪同视察。
                                          (市人大财经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