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阅读•梦想•实干”书香机关主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2015-05-20

 

各工委、室,办公室各科,机关服务中心:

为认真贯彻市直机关“书香进机关”现场交流会精神,掀起“做学习型干部、创书香型机关”热潮,决定在人大机关开展以“阅读梦想实干”为主题的书香进机关读书学习活动。结合市直工委活动要求和人大机关政治理论排意见,制订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加强“中国梦”的宣传弘扬,以“阅读·梦想·实干”为主线,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书香进机关”读书学习活动,营造崇尚知识、热爱阅读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为推动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二、主要目标

通过主题读书活动,在机关形成浓厚的读书氛围,构建读书学习网络,整合读书学习资源,创新读书学习载体,建设读书学习阵地,完善读书学习长效机制。在机关干部中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实现服务水平、创新能力、机关效能和机关干部综合素质明显提高的目标。

三、阅读范围

(一)必读推荐书。按照“书香进机关”读书活动要求,选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光荣梦想:毛泽东人生七日谈》、《关键时刻:中国改革何处去》、《经济改革新征程》、《胡乔木、胡绳谈〈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翻转世界:互联网思维与新技术如何改变未来》、《丝绸之路》《品读国学经典》等七本书籍充实到图书阅览室,由个人自选4本作为必读书。

(二)精读业务书。由各工委、室和办公室各科依据岗位工作需要,指导个人做好读书学习计划,明确读书学习内容,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广泛阅读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法规,调整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切实提高自身工作能力。

(三)选读兴趣书。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和兴趣爱好,选择阅读2本书,以市场经济知识、法律法规知识、行政管理知识以及自然科学、文学、艺术、历史等方面为主,拓宽知识界面,陶冶思想情操,享受读书乐趣,确保健康有益。

四、活动安排

读书学习活动持续全年,并以五项活动贯穿其中。

(一)开展每日读书学习活动。每天自觉利用工作间隙和业余时间阅读选定书籍,每天自学时间至少1小时,每周保证有半天学习思考时间,平均每月学习时间不少于20个小时,不断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把阅读作为提升自我的有益途径,让阅读日益成为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二)开展“书香进机关”读书学习心得展评。在认真研读选定书籍的同时,为加深阅读理解,每人每月至少撰写1篇不少于1000字的读书学习心得,各部门统一整理收交至机关党委,每月底评出当月优秀读书学习心得,在党员学习活动室进行集中展出。6月份,由每人从个人读书学习心得中精选一篇,参与人大机关“书香进机关”读书学习心得集中展评。

(三)组织主题读书座谈交流活动。在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基础上,深入引导读书学习成果进入思想、进入工作。5月份,由机关党委牵头,各支部分别组织以“读书修德、读书思廉”和“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党员干部走在前”为主题的读书学习座谈交流活动。通过座谈交流,筑牢党员干部敬廉修身、拒腐防变的防线,激发党员干部勤勉敬业、干事创业的情怀。

(四)举办“阅读·梦想·实干”主题读书演讲会。拟于7月下旬进行,以“阅读·梦想·实干”为主题,由各支部分别推荐3名同志参加。演讲要结合阅读内容、结合形势任务、结合岗位工作,做到内容正确、观点鲜明、材料充实、论证严密。通过读书演讲活动,进一步激发读书学习热情,促进学习知识的转化吸收。

(五)组织读书学习活动评选表彰。把建设学习型机关工作作为先进科室单位评选的主要依据之一,同时把个人读书学习情况纳入干部职工年度考评内容,并于年底评选出2个读书学习先进单位和8名读书学习先进个人,适当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以促进读书学习活动持久有效开展。

五、措施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是机关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今年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具体要求。因此,要正确处理好读书学习活动与各项工作的关系,在工作有序开展的前提下,为读书活动提供充足的时间保障,切实让全体干部职工在积极参与读书活动中体验阅读乐趣,收获能力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要做好组织落实工作,切实制定好本部门读书活动的具体方案,组织干部职工人人制定读书计划,精心研读必读和自选书目,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和学习体会,努力形成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的良好氛围。

(三)抓好日常检查。各党支部要建立检查考核制度,把读书笔记和心得撰写情况作为衡量学习优劣的基本依据,定期检查干部职工的读书计划,学习进度,查看读书笔记和体会文章。对未达要求的要及时指出,促其改正。

 (四)坚持学以致用。要把读书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个人全面进步结合起来,通过读书学习,理清思路,丰富头脑,拓宽视野,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用工作成果检验学习成效,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不断推动人大工作迈向新水平。

 

                             中共洛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员会

                               O一五年四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