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村民安置小区房产证办理情况进行调研

2015-05-21

    5月20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军,副主任杨平、杨建中、李爱国及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村民安置小区房产证的办理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张宝玲就我区村民安置小区房产证办理情况的汇报,并查阅了相关资料。
    我区第一批入住的村民安置小区共有8个小区、12个组团、437栋楼、2.1万套住房,总建筑面积201万平方米,除其中的13栋楼因面积与规划不符或用途与规划不符等原因外,其余都在市房管局处于办理大证阶段,当前主要存在有契税、营业税和私下买卖等问题。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中,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房产证的办理工作是民心工程,市、区两级政府早有承诺,并已办理数年有余,虽然有关部门领导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调研组希望区政府要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台账管理中,加强人员、充实力量,政府办公会要认真研究,确定主要领导,必要时主要领导要出面协调契税问题,拿出切实举措,也可聘请专业律师从法律的角度寻找法律依据与税务部门谈契税的问题,要将房产证的办理工作实实在在办成一份民心工程。失地群众为新区建设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不能再给群众添负担。
    薛建军主任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带着感情去办理此项工作,要把好事办好,要有时间要求、进度要求,能办的先办,有困难的要尽量克服,不要以试点为标准,对不在试点范围内但符合办证条件的也要及时办理,争取在年底前有明显进展。
    副区长李建参加了调研活动并代表区政府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