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朝圣地 凝聚发展向心力——访市人大代表刘约拿

2015-05-27

    洛阳根亲文化源远流长。缘于对河洛故土的眷恋,全世界的许多客家华人华侨都以“河洛郎”自居。

  市人大代表、市侨联副主席、宜阳县台侨联谊会会长刘约拿说,广大客家侨胞虽身居海外,但与洛阳故土和人民血脉相连、休戚与共。伊洛河水生态文明示范区致力于打造全球华人的文化朝圣地的目标定位,对于文化传承弘扬、凝聚发展合力意义重大。
  刘约拿表示,示范区规划建设要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为核心,强化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展示和开发利用,将河洛文化的深厚内涵融入景观设计和建筑设计之中,着力打造全球华人寻根问祖、拜谒华夏文明的文化中心。要依托根亲文化的向心力,最大限度地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他们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鼓励他们在家乡投资兴业,为家乡引资引智,积极参与名副其实副中心建设。同时,要依靠海外客家侨胞,架起洛阳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彰显包容开放的城市胸怀。
 
(洛阳日报记者 白云飞/文 曾宪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