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聚则合力生——一论贯彻落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

2015-06-01

洛平

  洛阳,正迈向崭新的历史区间。
  在刚刚闭幕的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全面推进名副其实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决议》获表决通过。加快建设名副其实副中心,洛阳的路线图已经明确,动员令已经发出,冲锋号已经吹响!
  为一个古老的城市谋划新的跃升,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的,是发展的眼光、定力和决心;它考验的,是决策者能否把握时代发展的大动脉、大趋势和大逻辑。
  这次会议通过的《决议》,与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通过的《建设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战略纲要(2015—2020年)》一脉相承,全景式描绘了加快建设名副其实副中心的美好愿景,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定位、重点任务、推进机制和保障措施,可谓“接天立地、继承创新、务实管用”。通过这次会议,加快建设名副其实副中心已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动!
  很多时候,只有站在历史的峰峦之上,才能更清晰地洞察时代风云,更准确地把握前进方向。
  站上新的时代高度,该从什么样的视角凝聚起建设名副其实副中心的更大共识?
  ——它是洛阳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规划图,是加快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战场,是加快全面依法治市的总载体,是加快全面从严治党的试金石,是洛阳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部署。
  ——它引领洛阳近两年经济社会发展逆势上扬,一举扭转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连续6年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被动局面,推动洛阳站在发挥优势、蓄势崛起、转型跨越新的历史起点上,以雄辩的事实证明: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洛阳发展的“正确的事”,必须坚持“把正确的事做正确”。
  ——它绝不代表洛阳要甘居人后、缩手缩脚,而是要坚持错位发展、扬长避短,在近期保持经济总量、综合实力区域第二位次的基础上,努力在智能制造、文化复兴、生态文明、科技创新等方面成为引领者。
  …………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
  实现洛阳复兴、再现古都辉煌,一直是洛阳人民心中的梦。现如今,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展现在我们眼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条件实现全面推进名副其实副中心建设这个目标。
  然而,这个目标牵动全局、关系长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最大限度调动起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如果没有全市上下戮力同心、不懈奋斗,如果没有700万洛阳人的最大共识、最大合力,洛阳的发展就会徘徊不前,甚至让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发生逆转!
  共识,将无数个人联结为整体,是趋同的情感、追求,是一致的原则、目标。好比“看不见的手”,共识让思想行动有共通的基础、让社会生活有共同的方向,是让一个社会产生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和发展力的“公约数”。
  这次会议通过的《决议》,正是以法定程序把市委的重大战略抉择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进一步凝聚共识、鼓舞干劲,将已经形成的思想共识转化为名副其实副中心建设的磅礴动力,迅速形成全市上下心齐气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我们欣喜地看到,当前,在全面推进名副其实副中心建设总目标的激励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明显好转,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风清气正、人心思进的氛围更加浓厚。
  这,就是大势所趋、共识所在、合力所向!
  珍惜这样的共识,善用这样的合力,就要广泛动员,激发全市人民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从我做起、勇挑重担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发扬“先人一步、遍地黄金”的拼抢意识,自觉投身名副其实副中心建设的火热实践。同时,也要将各项工作思路谋划、进展成效置于全市人民的评判、监督之下,由广大人民来完善、来促进,真正让人民受益、让人民满意。
  在河洛大地,再没有什么使命,比引领一个城市走向复兴更光荣;再没有什么事业,比团结700万人民共圆梦想更崇高。走起,我们向名副其实副中心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