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执行情况

2015-06-23

    在全市范围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是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洛阳市人大常委会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实施方案的要求,6月6日,8日,16日至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带领由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组成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组,深入西工区、涧西区、洛龙区、栾川县,采取实地查看与座谈相结合,检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检查了市长途客运站,河柴重工集团,新区智慧城建筑工地,豪生酒店建筑工地,栾川县龙宇钼业尾矿库等。查看了牡丹广场安全生产法宣讲咨询活动,营运客车司机安全驾驶“五不两确保”宣誓活动,尾矿库应急救援演练,并对长途客运安全监控情况、制造企业安全生产现状、建筑企业安全措施落实、尾矿库的安全防范等进行检查,查阅相关资料,听取了市人民政府、部分安委会成员单位、部分县区关于贯彻执行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情况汇报。
    6月18日上午,召开了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座谈会。会上,执法检查组成员,结合几天来的视察、检查,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从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强化队伍建设以及加强重点行业监管等多个方面,发表了意见。这些意见既有自身工作生活的体会看法,又有对政府抓好安全生产的期望要求,既有法律法规层面的思考,又有对一些具体安全问题的分析。
    刘湖镜副主任在总结中说,这次执法检查,采取动员发动、宣传培训、听取汇报、现场抽查、当面询问,这一连串的动作措施,使执法检查活动有声有色,注重实效。检查虽然暂告一段落,但是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执法检查组要认真整理起草好执法检查报告,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政府及安委会要认真梳理代表们提出的问题,积极整改,巩固安全生产成果。
    刘湖镜副主任强调:一要真重视。安全生产是各级党委政府不变的话题,越深入问题越多,越检查越感到责任重大,说明这项工作本身是个动态的,安全生产谁也不可能说做得好,因为今天的好保证不了明天的好。如果真正能够做到重视,安全措施就能够落实,安全生产环节上就不会出问题,人的生命财产就能够得到保障。要重视学习宣传。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不是制度上墙,在广场搞多少版面,而是真正深入人心,使大家都知道安全生产到底责任有多大,与我们到底有多大关系,使安全生产这根弦经常绷紧,警钟长鸣。要重视人大代表的意见。不仅要重视这次检查活动代表们提出的意见,抓好整改落实,而且要举一反三。安全生产范围大,安全问题只要有人活动的地方就有可能存在,今天提出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隐藏在背后的问题不可而知,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就是要思考,要举一反三的解决问题。要重视安全生产经常性工作。通过这次检查提升工作实效,安全生产含在365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常抓抓长抓出实效才是安全生产的本质。说的再多也没用,表面做的再好也没用,关键是要把日常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这样才能够保证安全。二要真整改。这次执法检查发现了一些问题,代表又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涉及哪个单位问题要立即整改。整改不是就事论事,要举一反三,真正整改,借这次执法检查东风,通过抓问题的整改把执法检查落到实处,把安全生产提升一个档次,只有这样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才能见成效,也就是促进工作。三要真落实。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不论有多少条,安全生产工作无论是什么行业,要想保证安全不出问题,就必须在具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要真正落实领导责任。核心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无论有多少责任,领导责任是主要的。要真正落实好主体责任。就是老百姓说的谁的孩子谁抱走。无论是旅游、教育、交通等,各行业要各自负责,抓好落实。生产企业经营单位更是要把主体责任落实好,不仅要生产出合格的产品,更要把安全生产贯彻到工作经营全过程中。要落实安全生产的工作责任。所有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所有应当为安全生产负责任的同志,一定要增强工作责任心,花时间花精力认真做,所谓抓长、常抓,就是在这个环节上来落实。
    最后,尚英照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作了表态发言。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伟,市安监局班子成员,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主管领导、安监局局长参加了会议。
 
(市人大财经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