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西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

2015-07-03

    近日,涧西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区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组首先进行了实地视察,在联盟路陈氏按摩二分店,了解辖区残疾人盲人保健按摩机构规范化建设情况;在西苑路河科大二附院, 视察辖区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服务情况;在汉口路武汉路社区,视察社区残疾人康复、文体、志愿服务等设施;在嵩山路区残联培训中心,视察区残联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在听取陈远钊副区长所做的《涧西区“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情况》汇报后,检查组成员进行了座谈发言,认为区政府对残疾人工作十分重视,认真落实《残疾人保障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区残联以建设完善全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为重点,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全面开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就业培训、文化教育、康复服务、扶残助残等相关工作,各项计划部署周密,工作主动认真,尤其在辖区残疾人技能培训和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服务建设方面有特色,效果突出,受到检查组一致认可。同时检查组提出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保障法》的宣传和改进完善残疾人信访和维权服务等工作的意见建议。
    最后田益武讲话,强调指出做好残疾人的服务和社会保障工作,是崇高的神圣使命,要靠政府重视,但也离不开全社会的关注,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最大限度的做好《残疾人保障法》的贯彻落实。同时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残疾人保障法》的宣传教育力度,加大社会对残联组织工作的关注度;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对残疾人的技能培训力度,加大社会和家庭对早期残智儿童的预防和治疗知识的普及,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抓细抓实,使我区的亮点工作更亮;要进一步发挥好法律援助作用,对残疾人要积极给予法律保护和法律援助,使这部分特殊弱势群体能更多地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和保护,进一步做好残联工作,积极推进我区的残联工作不断进步和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长欣、王益民、乔耀强、张伟、
    董扬、石建芬参加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