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志刚副主任带队调研我市旅游工作

2015-07-09

    为落实市人大民族旅游侨务外事委员会年初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带领市人大民族旅游侨务外事委员会和旅游专业代表小组部分人员,于7月1日对我市旅游体制机制建设情况和互联网+旅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人员上午先后实地视察了我市天堂明堂、中国国花园和偃师二里头遗址,听取了他们的情况介绍。下午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简称旅发委)、市文物局、市园林局和偃师市政府,分别从不同侧面对我市旅游体制机制建设、互联网+旅游、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等工作进行了汇报,调研组人员围绕调研主题,结合视察情况各自发表了不同意见,尤其对我市在旅游体制机制建设、文物保护与开发旅游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提出了鲜明的意见和建议。
    白志刚副主任认真听取了市旅发委等相关单位的汇报和各位代表的发言,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白主任对市旅发委和被调研视察单位的工作给予了肯定,指出了在视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针对我市旅游工作重点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关于充分发挥市旅发委的职能问题。旅游局改为旅发委,不仅名称变了,职能任务也随之发生了改变。旅发委要积极适应新职能任务的转换,做好我市旅游工作的顶层设计,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下好旅游这盘棋。二是关于进一步完善旅游体制、机制建设问题。旅游体制机制关系到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体制机制改革的目的是调动人员积极性,盘活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创新,对旅游思路和方法进行创新。旅发委及与旅游工作相关的单位和人员要走在前,要有所突破。三是关于互联网+旅游的问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它是互联网思维的进一步实践成果,它代表一种先进的生产力。互联网+旅游这项工作做好了,在洛旅游就就变得很方便,来洛旅客自然会增多,洛阳的知名度自然会提高,老百姓的收入也就自然会增加。我市开展的智慧旅游已初具规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针对存在的问题,白志刚副主任强调,旅游专门委员会、旅发委要加强这方面调查研究,写出有价值、有份量的调研报告,促进旅游业进一步发展,把我市旅游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真正实现市委提出的“旅游兴市”战略。
 
 
(市人大民侨外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