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法院民事审判工作进行调研

2015-07-14

    7月9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建中带领有关工委、检察院民行科、区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驻我区的3名律师事务所律师,到法院对民事审判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查阅了一年来法院民事审判的案卷30卷,听取了张长江院长的民事审判工作汇报,并进行了座谈。
    一年来,区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依法审理民商事案件,着力促进社会和谐。审结案件3427件,1322起案件达成庭前调解,受理拖欠农民工案件78起,金额221万元。二是强化民事审判工作理念,提升司法便民服务水平,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度,加大对困难当事人的司法救助,为他们减、缓、免142万元,深入部队、学校、乡村开展法律服务,制定落实《服务企业发展十条措施》等。三是严格规范管理制度,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探索内部监督机制,选配173名人民陪审员,积极推进司法公开,裁判文书上网1806份、庭审视频直播183起,建立健全审委会工作机制。四是加强民事审判作风建设,法官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五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15件人大代表关注案件。
    随着形势的发展,在司法实践中,区法院民事审判工作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人少案多的矛盾日益突出;二是处理案件和利益平衡的难度越来越大;三是审判司法的环境不容乐观;四是法官的激励约束机制还需完善。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调研组指出:
    一、进一步提高民事审判工作水平,确保司法公正。民事审判工作涉及面广,业务量大,虽是小案,却是大事,处在基层,面对万众,他的好坏,是最彰显公平正义、法治理念、法律权威的大事,做好民事审判工作,意义重大。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审判质量保障体系机制,研究民事审判规律,正确处理效率与公正关系,千方百计提高审判机关的社会公信力。加强对基层法庭的审判工作指导,提高审判质量,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
    二、进一步树立现代司法理念,推进民事调解工作。坚持“调判结合,调解优先”的原则,重视民事审判调解工作,要努力实现化解纠纷与保障权利相统一,把尊重当事人主体地位与维护法律权威相统一,把便民灵活与严格程序相统一,提高法官的群众工作能力,把审判过程变成宣传教育的过程,教育引导群众化解矛盾的过程,变成保稳定促和谐树权威的过程,实现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的统一。
    三、进一步加强民事审判队伍建设。配强配齐审判人员,把人员向一线法庭倾斜,进一步改进作风,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树立风清气正、公正文明、廉洁高效的法官队伍。
    四、进一步加大宣传,为民事审判工作营造好环境。按照“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念,把普法教育融入审判实践中,及时发现总结研究案件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有针对性、广泛性地开展宣传,关注关心弱势群体,加强与其他司法机关的联动协调,加强与媒体的合作,正确引导舆论,提高公民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为审判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