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到市财政局调研

2015-07-30

   2015年7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到市财政局调研,听取市财政局局长谷树森关于洛阳市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以及市财政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的汇报。市人大预算工委主任段立新、市财政局党组成员等参加座谈会。
    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各级财税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狠抓收入管理,不断加快支出进度。上半年全市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232亿元,同比增长9.8%,增收20.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3.7亿元,为预算的50.3%,增长11.4%,增幅位居全省第7位(去年同期排第13位);市本级收入完成42.6亿元,同比增长7.7%。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18.0亿元,为调整预算的53.6%,同比增长15.8%。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后,刘湖镜主任指出,在整体下行压力大、实体经济下滑的情况下,财政上半年收支实现了时间任务的“双过半”,可见财政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工作非常努力,但是税收比重仍然偏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下半年稳增长工作不可放松。
    市财政局党组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并制定方案;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6月9日召开局干部党员动员大会,对专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谷树森局长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以《践行“三严三实”做学法用法模范》为题开展专题党课教育。刘湖镜主任指出,根据市委要求,这次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联系点开展调研,主要了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刚才听了谷局长的汇报,市财政局党组很重视,从方案制定到开展活动都很“严”、“实”。
    刘湖镜主任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建工作又一个战略举措,是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的重要教育活动。一要严格按照市委工作部署,继续扎实开展专题教育。要以“严”和“实”的作风保证专题教育善始善终,今年的专题教育是为了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两项工作要做到相辅相成。目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党中央一手抓反腐,一手抓教育,这次的专题教育就是要达到“严”和“实”的目的。专题教育不是一阵风,也不是应付一阵子,更不是一般性的工作,而是应该结合部门实际扎实地开展。本次专题教育要在突出教育目的、强化教育效果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解决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二要理论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找好载体强化实效。
    “三严”是基本要求,“三实”是教育目的,要注重结合财政工作的实际选好载体,避免“高射炮打蚊子”,避免“隔靴搔痒”,注重学习焦裕禄、杨奎烈、马海明等先进事迹,对党员干部达到较好的教育效果,真正转变党员干部作风,真正做到心中有民;三是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实现专题教育与工作的两促进。任何活动都要力戒空谈,最好的方式就是与当前的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三严三实”促进财政工作,用实际工作检验“三严三实”的效果。
 
                                    (市人大预算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