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 敬业奉献

2015-07-30

——记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栾川县三川镇三川村党委书记段新宽
  15年前,这里水、电、路三不通,村民连饭都吃不饱,是出了名的贫困村;而今,这里道路宽敞,新房林立,人均纯收入由1300元增长到6500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山乡巨变的背后,离不开一位心系家乡的优秀人大代表、基层好村官,在带领家乡人民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他十五年如一日,殚精竭力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始终以一片炽热的情怀,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传达民声,积极履职,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他,就是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栾川县三川镇三川村党委书记——段新宽。
  
科学治村 优化创新组织建设
  2000年,经村委会一致推选,段新宽当选为三川村村支部书记。上任后,面对村班子年龄老化、村里基础设施严重落后、村集体负债累累等等众多难题,段新宽毅然勇挑重任。他首先从自己公司里拿出10万元,先还清了村里的7万元债务,然后自费到省市找领导争取资金20余万元。随后,用了三个月时间,村里就建起了4层30间的村委办公楼、党员活动中心、农民科技学校和老年人协会等群众组织,并要求班子成员每周至少集中学习一次,规范了工作制度,严格了组织纪律,使三川村的各项工作翻开了新的一页。
  随后几年,在他的倡导下,村党支部建立了党员议事规则、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每半年对全体党员民主测评一次,每月一次党员大会,加强了村级民主建设,实现了村务决策科学化。2007年,他积极探索村企党组织联建模式,联合三川村党支部、金山公司党支部、抱犊寨景区党支部成立了栾川县首个村级党委——三川村党委,为全镇、乃至全县农村党建工作创新作出了表率。
  
发展经济 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尽我所能,给村里群众办点实事,让大家钱袋子鼓起来,腰杆子直起来,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这是他平常说的最多的话。段新宽虽然在外创业几年收获不小,但他时刻不忘乡里,致富不忘乡邻。事实上,他也一直在默默履行着自己的诺言。
  三川镇地处栾川、卢氏交界,自古以来都是商贸重镇。为了充分利用村里的地理位置优势,段新宽经与村班子充分协商,村里以集体名义在街道中心地带建起了25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50户群众经商的针织集贸市场,带动本村87户群众经商,同时还为村里每年带来了2万多元的收入。
  随着村里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三川村的面貌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然而如何推进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尽快增收也是摆在眼前的实际问题。为此,面对着三川村人多地少,耕地面积人均不足3分的现实情况,段新宽一方面动员群众推广粮药间作、脱毒马铃薯和地膜覆盖技术,以调整产业结构。另一方面,他想方设法陆续在自己企业和朋友企业安排本村600余名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走劳务经济之路,使得这些外出打工的村民年收入均超过8000元。同时,段新宽又投资200万元,在三川镇姚湾村修建了工业园区,引得5家企业落户其中,安排本村200多人进厂务工,村民的生活一天天地富裕了起来。
  2004年,中共栾川县委作出开发抱犊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决定,段新宽积极响应这一号召,引资2000万元对抱犊寨进行开发,建成了栾川县第一个红色旅游区。景区营业后,不仅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还解决了三川村100多名群众的就业问题。2005年,他又引资1500万元,在工业园区新建1600吨/日钼尾矿回收选厂,在实现矿产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的同时,又安排了100多人进厂务工。2007年,段新宽再次引资1500万元,在栾川县城黄金地带建起三星级酒店——新亚饭店,为栾川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名县做出了积极贡献。
  
尽心履职 扶危济贫心为民
  “既然群众信任我,我就要做好群众的领头人、贴心人,树立好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形象。”这是段新宽心里时时想的,也是他一直努力做的。
  作为全村党员群众的带头人,段新宽时刻把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摆在重要位置,大力筹措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01年和2010年,他先后两次带领三川村党员干部群众配合三川镇政府实施了小城镇建设和小城镇升级改造,使三川镇镇区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全县首屈一指的“豫西风情小镇”。十几年来,他积极筹措资金,带领全村群众先后实施了自来水架设、村村通道路硬化、巷道硬化、路灯安装、老街改造、村小学和幼儿园改造、河坝及休闲区建设、休闲广场建设、灾后重建等一系列惠民实事,使群众反映强烈的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为使村民都有好的医疗和养老保障,他带领村干部深入各家各户动员,积极组织全体村民参加新农合、新农保,连年来三川村群众参保率都达到99%。为使群众节省开支,充分利用新能源,他又带领村组干部入家入户进行宣传和推广,使85%的农户用上了沼气、液化气、省柴灶等清洁新能源和节能设备。
  在三川村群众心中,段新宽更是个热心助人、关心群众疾苦的好代表,他用爱心和真心赢得了群众的衷心拥戴。本村妇女李红丈夫病逝后,独自扶养两个孩子,生活极度贫困,段新宽帮带她开了个百货门市,为其提供了就业门路。七组群众刘信夫妇长期患病,女儿面临辍学,段新宽知道后,找到刘信,不仅救济他家500元让其渡过难关,还毅然承担起孩子上学期间的全部费用。平时,只要他知道谁家有了困难,或谁有困难找到他,他都会豪不犹豫地拿出300、500元予以接济。这么多年过去了,资助村民的救济款数目究竟有多少,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
  十几年来,段新宽恪守自己的任职承诺,在村里从没有领过工资,从没有报销过差旅费,他把这些钱全部省出来用在了村里发展、扶贫济困上。他热心公益事业,处处帮人解难,每年春节、七一、儿童节、教师节、老人节,他都以村委的名义却是自己个人出资看望村里的老党员、困难户、教师和学生,累计已投入资金30多万元。他自己的公司也多次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建设、汶川地震重建、7·24灾后重建捐款等活动。段新宽时时刻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群众中树立起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段新宽认为,深入群众,采集民意,倾听民声,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建议意见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使命,他本人也的确是这么做的。如,他提出的“利用资源优势,加强合作化经营”、“注重产品质量,提高安全质量”等建议均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采纳,在相关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走进如今的三川村,看到的是产业发展硕果累累,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感受到的是村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近年来,三川村被省、市命名为“五好”村支部、文明村等称号,他个人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河南省“新长征突击手”、河南省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河南省平安建设先进个人、洛阳市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2014年还被评为河南省十大农民标兵、河南省十大“三农”新闻人物,2015年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并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作为一名体察民心民情的人大代表,段新宽扶危救困,回馈父老乡亲也从未间断,无私奉献,无怨无悔。段新宽不仅实现了自己带领三川村致富奔小康的诺言,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优秀人大代表、一位基层好村官的中国梦,向党和人民交了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