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区区乡两级人大工作和建设进行调研

2015-08-07

    8月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尚荣彬带领第三调研小组一行四人就我区区乡两级人大工作和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军、副主任杨平出席了座谈会并陪同实地调研。
    座谈会上,薛建军主任对我区人大工作和建设进行了总结性讲话,杨平副主任重点围绕我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选举任免工作和代表工作三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团专职主席、副主席及市、区人大代表也纷纷就区乡两级人大工作和建设给与了建议性发言。
    近年来,我区人大工作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坚持依法履职、强化监督、服务大局、规范自身,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认真履职,扎实推动人大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共组织了4次人代会,30次常委会会议;修订了3项制度,新建了6项制度,废止了1项制度;对18部法律法规在我区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二是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区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切实发挥人大常委会作用,严把代表“入口关”,做好选举组织工作。三是严格程序,依法规范人事任免工作。自2012年以来,共组织任前法律知识考试7次,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57人次。四是创新机制,不断加强代表工作。本届区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四批次,组织近160位人大代表的培训;又投资6万余元,统一为18个市、区代表小组活动室配备了硬件设施;区人大常委会共移交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131件。
    座谈会后,调研组又深入我区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实地了解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通过实地调研,市人大调研组对我区人大工作和建设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区人大高度重视,措施得力,制度健全,操作规范,人大工作和建设卓有成效。就下一步工作,市调研组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18号文件精神,把学习中央文件精神纳入“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范围,紧密结合实际,丰富代表活动内容,不断提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促进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呼声和诉求,使他们真正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