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志刚副主任带队视察调研“互联网+旅游”工作

2015-09-01

    8月28日上午,白志刚副主任带领市人大民族旅游侨务外事委员会委员和代表,对熏衣草庄园和龙门石窟“互联网+”工作进行视察调研,并与相关单位进行了座谈。
    熏衣草庄园和龙门石窟是我市目前为数不多开展“互联网+”的景区,尤其是龙门石窟,今年4月与腾讯签约之后,又与洛阳移动强强联合,全面提升景区的基础通信设施建设等工作,从而成为全国首家“互联网+”智慧景区,为全国首个实现移动4G、WiFi全覆盖的大型景区。
    委员和代表实地视察了2个景区的互联网产品,并在龙门石窟全程体验了已上线的“互联网+龙门”有关产品,对“互联网+”给古老龙门石窟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耳目一新,十分深刻。
    座谈会上,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于迎汇报了 “互联网+龙门”智慧景区工作,委员和代表结合视察调研情况发表了看法,认为:龙门石窟作为传统历史文化景区,通过与互联网融合,运用现代科技信息化手段,“活化”洛阳历史,为游客带来全新旅游体验,符合新常态旅游产业发展规律;以“互联网+”为契机,龙门石窟景区在内部管理、业务流程再造、产业运营等方面实现了质的提升,拉长了旅游链条,塑造了全新品牌形象;为全国旅游业与互联网的整合发展和实现转型升级,树立了可供参考借鉴的标杆和典范。同时,也对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互联网+龙门”智慧景区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白志刚副主任最后指出:1、“互联网+”在景区的推广一定会有一个广阔的前景。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亲手描绘了一幅“互联网+”的宏伟蓝图,“互联网+”行动被列入国家发展计划,成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新引擎。龙门石窟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潮流,顺势而为,开启了旅游新的发展篇章,一定会被更多的景区所效仿。2、“互联网+”要做好必须有强大的技术平台。“互联网+”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互联网+购票、互联网+游玩、互联网+管理、互联网+宣传、互联网+运营等多个产品服务。做好这些产品,需要依托专业机构、专业人士解决专业问题,实力雄厚、设备先进、技术强大的网络平台提供技术支撑。 3、“互联网+”开展要快 。要保持快人一步、先行先试,不断抢占“互联网+”新的制高点,在技术、产品、服务、营销等各方面保持优势。4、“互联网+”要跨界融合带动。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把其它行业连接起来,实现旅游 “食、住、行、游、购、娱”大融合,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市人大民侨外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