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区新《预算法》实施以来预算监督工作进行调研

2015-09-16

    9月10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财经工委一行五人就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以来,我区加强预算监督工作、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军、副主任杨建中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薛建军主任对我区人大工作和建设进行了总结性讲话,杨建中副主任重点围绕我区在实施新《预算法》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做了汇报。市、区人大代表及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团专职主席、副主席及也纷纷就区乡两级人大工作和建设、当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给与了建议性发言。
    新《预算法》实施以来,我区非常重视特别是区人大常委会分管此项工作的财经委,积极与区财政局对接,区财政局局长亲自给人大机关讲解新《预算法》及变化部分相关知识。同时也就基层人大如何加强预算监督工作、如何更好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薛建军主任表示,我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好新的预算法,依法、规范、全面编制好明年的财政预算。同时,积极维护法律的权威,严肃财税纪律,把贯彻执行新预算法情况纳入2015年度执法检查要点,切实推动新预算法的执行。
    在认真听取新预算法相关情况汇报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肯定了我区的工作,并指出要把加强财政预算审查与发挥人大职能相结合,促进人大监督的民主化、制度化及规范化;要进一步拓展人大监督工作的范围,不仅要延伸到区、镇、办,更要指导基层人大代表对市财政预算进行审查。同时希望洛龙区人大要更加积极实践尝试新的方法和途径,让代表在所选区对社会经济事业发展吸纳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