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检察院公诉检察工作进行调研

2015-10-13

    10月13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书安、杨平、杨建中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区检察院公诉检察工作进行了调研。
    区人大调研组首先听取了检察院关于公诉工作的报告,随后与检察院公诉科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 调研组认为,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公诉工作,他们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国家法律权威,全面加强和改进公诉工作,为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公诉工作也取得了市里检察评比第二名的好成绩。但从更高的标准看,还存在着案件多、人员少、任务重、要求高、待遇低,执法理念与新形势要求有差距,审查疑难复杂案件的证据标准把握能力还不足等问题。
    针对检察院公诉工作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要加强公诉队伍建设。公诉队伍承担的任务量大,人员少,这是一种压力,要扩大公诉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公诉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把公诉队伍盘活,提高公诉的公平性和办案的质量。二要转变观念,提升公诉队伍执法的综合素质和公信力。要加强对公诉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积极应对新的复杂情况,以更加积极、科学的态度迎接挑战;要转变执法理念,由过去的重打击、轻保护转变到宽严相济的人性化执法,提高办案效率。三要进一步提升公诉工作水平。要充分运用公诉职能,提高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新类型案件的审查能力,善于综合运用新知识、新成果审查判断证据。要加强同各部门的联系,积极营造与侦查、审判机关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关系,不断提升公诉工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