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仁副主任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环保工作

2015-10-19

    根据新《环境保护法》的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为做好常委会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的前期准备工作,10月15日,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在王树仁副主任的带领下,对中石化洛阳分公司第14加油站油气回收工作、洛阳机场燃煤锅炉拆改工作、市环保局监控平台和新区西干渠截污治理等进行了实地视察,详细了解我市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反馈会上,代表们听取了市政府副市长娄会峰关于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并针对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王树仁副主任指出,近几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环保工作评议、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对环保工作持续发力、加码。另外,通过我市创建环保模范城市工作,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实施碧水、蓝天、农村环保三大工程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污染防治水平持续提升,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这些成绩的取得应该予以充分肯定,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新区西干渠截污治理实施不到位,渠水浑浊,气味刺鼻;部分企业有夜间偷排现象;对建筑垃圾车辆扬尘、机动车尾气检测监管不够;农村垃圾污染严重;秸秆焚烧、城市露天烧烤屡禁不止等等。
    王树仁副主任强调,下一步我市环保工作应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1)市政府及各城市区政府应按照“四河七渠”截污治理方案的要求,加大对原定的截污治理实施力度,并督促没有完成截污治理任务的抓紧实施完成。(2)继续加强污染治理,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建筑垃圾车辆扬尘、机动车尾气检测、秸秆焚烧、城市露天烧烤、企业夜间偷排等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应切实履行各自职责,进一步加大夜间监管和控制力度。(3)持续实施农村环保工程,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下大力气抓好农村垃圾、污水污染治理,重点加强农药、化肥等农业污染治理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加大土壤环境保护力度,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示范创建工作。(4)继续加大环保宣传力度。一是充分利用媒体和网络等各种手段,广泛宣传新环境保护以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环保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环保工作,使环保意识更加深入人心,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二是加强环保执法宣传,在环保执法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宣传教育的作用,采取严格执法与说服教育相结合,大力宣传环保政策、法规,提高企业负责人环保意识,并以法服人,提高环保执法效果。总之,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会使洛阳的环保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让人们感到洛阳的天比原来更蓝,水比原来更清,环境比原来更美。
 
 
(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