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2015-10-23

    10月22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军带队对我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祖勋、杨平、杨建中及人大委室主任、部分人大代表参加,区政府副区长李永强,区卫生局负责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等陪同。
    执法检查组实地视察了和光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区河南科技大学一附院、区疾控中心等地,并与医务人员及就诊病人进行交谈,详细询问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河科大一附院传染病门诊和治疗情况、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职能科室和管理服务情况。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区卫生局负责人汇报的全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贯彻落实情况。近年来,区卫生局坚持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按照防治结合、分类管理、依靠科学、依靠群众的原则,紧紧围绕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一根本目标,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切实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预警机制及管理制度,同时强化应急处置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国家免疫规划,传染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座谈中,代表们普遍认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的工作中,目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同时,代表们也对该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薛建军主任对我区《传染病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就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一要加强化宣传,统一认识。首先要在卫生系统内部组织学习和培训,使机关干部、领导干部熟悉和掌握新法,提高执法水平;同时针对群众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突出不同重点,普及传染病防治常识,努力提升广大群众的自我防病意识,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要健全机制,多措并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投入,传染病防治各项工作要重心前移,把防治重点放在基层,行业联合,部门联动,逐步形成传染病防治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机制;软件建设上要注重人才培养,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业务素质,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技术精湛的传染病防治队伍。三要强化执法力度。要在建立区、镇、点纵向的预防协调机制的同时,建立健全横向的服务、应对机制,使之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执法机制,科学预测,制定预案,及时应对;要总结经验,规划未来;要认真总结以前好的经验和做法,谋划好今后的工作,切实提高执法水平。四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公平执法,确保法律执行的畅通无阻和严肃性。要切实把任务目标分解落实到人,做到责任明确;要认真梳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突出工作重点,制定具体措施解决问题,进一步加大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监管力度,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把我区传染病防治工作推向新的更高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首善之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和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