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听取“一府两院”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

2015-10-23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10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并对三个建议办理报告进行了初审。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尚荣彬参加会议。

会上,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同志分别汇报了今年建议办理情况。从汇报和前一阶段视察的反馈情况看,“一府两院”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办理工作,提出具体办理要求,进一步细化办理责任,严格办理程序;加强沟通,注重实效,办理过程中通过多种形式主动与代表联系沟通,邀请代表参与办理工作,虚心听取代表意见,准确把握代表提建议意图,及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增强了办理的针对性、时效性;突出重点,公开透明,实行市政府领导牵头办理重点建议制度,并将重点建议的承办单位以及责任人、分管市领导、答复时限等在《洛阳日报》予以公布,重点建议内容、办理方案、答复内容等在市政府网站予以公布,自觉接受代表和群众监督。总体看,今年“一府两院”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由市政府承办的344件代表建议(含3件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均已办理答复代表,答复率、见面率为100%,代表反馈满意和基本满意的342件,不满意的2件;由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的8件代表建议和由市人民检察院承办的3件代表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答复代表,答复率、见面率为100%,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白志刚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一府两院”对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十分重视,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办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应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个别承办单位办理工作中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个别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代表建议后续办理工作力度不大,办理进度缓慢等问题。他要求各承办单位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要更加注重细节,全面听取领衔代表和附议代表的意见,做到建议交办、答复等环节更加规范;要狠抓工作落实,着力解决代表建议所提出的问题,在保证见面率和答复率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建议办结率;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建议,制定具体可行的办理方案,明确办理时间节点,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让代表看到实实在在的办理效果。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抽查,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定抽查项目,通过抽查督促解决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