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代表活动方式 促进企业合作与发展

2015-10-28

    涧西代表团现有49名市人大代表,分布在大型国有企业、科研院所、高校、机关及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各个行业。为促进不同行业代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涧西区人大常委会对市人大代表采取混合编组方式,成立了4个代表小组,定期开展闭会期间活动,并鼓励小组之间联合开展活动。
    各代表小组自成立以来,通过开展多项代表视察、调研活动,不仅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了高质量的代表建议,还进一步促进了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之间的经济合作。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一拖集团、中信重机公司等代表所在单位开展技术合作,创新技术研发,培养创新人才。中实工程塑料有限公司和轴研所通过交流对接,合作研发了“精密轴承注塑复合工程塑料保持架”,目前该产品已产业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通过代表之间的交流,充分发掘、利用企业资源,促进了一拖集团等200多项高新技术产品纳入洛阳市新产品目录,以前外包的产品部件交由本地民营企业生产,促进了本地区经济发展。
栾川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人大代表
异地视察活动
    为了更好地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和责任意识,9月至10月,栾川县人大常委会学习借鉴市人大常委会经验,创新开展驻栾各级人大代表乡镇异地集中视察活动。这是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的一次有益创新和探索,既有利于开阔代表视野,又有利于乡镇之间学习交流,异地集中视察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扎实安排。为确保此次异地视察活动取得实效,栾川县人大常委会代工委详细制定实施方案,对全县15个乡镇(管委会)科学进行编组,对视察活动各个环节提出具体要求。各乡镇人大主席积极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及时与对口乡镇联系沟通,制定具体的异地视察活动安排,保证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能够按时参加,确保异地视察活动的顺利进行。
    突出重点。要求各乡镇在组织代表异地视察过程中,要结合视察乡镇工作实际,突出视察重点,紧紧围绕工矿企业运行、全景栾川建设、“优化环境、招商引资、服务企业”、重点工程建设、民生改善等5个方面工作开展视察。
    注重实效。集中视察活动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使各级代表对栾川县各乡镇工作有一个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对栾川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有更加准确的把握。
    异地视察成效显著。通过异地视察活动开展,弥补了以往辖区内视察存在的眼界不宽、知情知政不全等不足。参加视察代表纷纷表示,开展异地视察活动,有利于打破区域限制,开拓视野、增进交流,提升人大工作水平;有利于让代表了解兄弟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发现亮点、寻找差距,营造“比学赶帮”的氛围,为本镇经济建设提出更多、更有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更好地为当地经济发展出谋献策,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