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玉莲带领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我县新农合工作进行调研

2015-10-28

    为全面了解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情况,督促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把这一惠民工程做实做好,10月16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玉莲带领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在卫生局局长朱迎春等陪同下,对我县新农合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县二轻医院、县医院、德亭镇卫生院、黄水庵村卫生所进行实地查看。每到一处,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深入病房科室与医务人员及就诊患者亲切交谈等方式,详细了解新农合政策的落实、服务网络管理运行、费用报销、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医疗队伍建设等情况,代表们还看望了在二轻医院住院的部分五保老人,询问了他们的日常生活情况。
    下午,在德亭镇,调研组认真听取了镇、村2016年农合筹资情况汇报,并与部分当地县乡人大代表、镇村干部、卫生所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发现了目前新农合运行中存在的几个突出且急待解决的问题:部分患有慢性病的参合农民不知道政策,认为不住院就不能报销;许多群众对2016年个人筹资提高到120元不能接受;村卫生所药物种类少,不能满足群众需要;医院与保险公司就报销审核扣款沟通不畅,医生意见很大等。
    谢玉莲副主任对我县近几年来新农合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自2006年开始实行新农合制度以来,县人民政府及卫生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注重宣传、完善机制、强化监管,农合资金运行安全,农民的参合积极性及健康保障水平逐年提升。针对存在的一些问题,谢主任要求: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对农合报销政策知晓率;二是医院要加强对医务人员培训,让他们熟悉和掌握新农合政策,更好地为农合病人服务。三是每季度召开一次卫生局、农合办、医院、保险公司等部门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农合审核报销中出现的问题,各医院要明确专人负责收集梳理问题;四是要加强农合资金报销监管,防范套取骗取农合基金,确保农合基金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