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底,洛阳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一期工程中的古城文化展示中心将基本完工

2015-11-11

    11月底,洛阳古城文化展示中心将基本完工。作为未来洛阳古城迎接游客的第一站,该中心将全面向游客展示洛阳古城的前世今生、历史文化遗迹和各片区的主要功能。同时,它将与东侧的始建于宋代、复建于清代的文峰塔、金元故城墙、隋唐新潭遗址和北侧的西周四眼井等连线成片,带游客体验一场穿越之旅……
  近日,《洛阳晚报》记者走进在建的洛阳古城文化展示中心,为您提前打探该中心风貌。
  古城文化展示中心,承载古城文明记忆
  在九都路与柳林街交叉口北,文峰塔西约50米,洛阳古城文化展示中心初现雏形。作为洛阳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一期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中心将在本月底基本完工。
  洛阳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洛阳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一期工程占地200余亩,主要围绕府文庙片区进行改造,改造范围东至成功街,西至中和巷,南到东和巷,北到操场街、明新街及府文庙片区。
  一期工程规划建设文峰塔文化景观公园和新潭两大地标,将用14个老城文化符号展现“国色天香华夏源,万家流水一城花”的古都盛况。项目建成后,将是一个集文化展示、休闲旅游、商业居住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发展示范区。作为古都文明记忆的载体,洛阳古城文化展示中心将成为洛阳古城迎接游客的第一站。
  《洛阳晚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目前,该中心主体结构基本完工。中心建筑分上下两层,建筑面积1399平方米。外观上,青砖贴墙,灰瓦覆顶,四周屋舍围出一个四方天井,与洛阳旧时的四合院相似。内部各展示区回廊相通,结构通透,符合当代的建筑审美观。
  该负责人介绍,洛阳古城文化展示中心相当于洛阳古城的一个游客服务中心。在这里,游客可通过文字、图片、古城模型和LED大屏滚动播放的宣传片等,了解古城的前世今生、历史文化遗迹、民风民俗、各片区分布和功能等。游客可根据兴趣喜好有的放矢游览古城,对各个历史遗存的认识也会更加深刻。同时,该中心将与东侧的始建于宋代、复建于清代的文峰塔、金元故城墙、隋唐新潭遗址和北侧的西周四眼井等连线成片,带游客体验一场穿越之旅……
  上亿块老旧青砖,留住老城味道
  在一堵外墙的拐角处,《洛阳晚报》记者发现洛阳古城文化展示中心的墙体大有文章:墙体内部为混凝土结构,混凝土墙体外覆着一层保温层,其次是中空层,最外为青砖墙体。层层墙体通过钢筋拉筋固定,保证建筑稳固。
  施工人员介绍,之所以采用内部混凝土、外部青砖墙的夹层墙体,是为了在保证建筑稳固的同时,最高程度地保留老城自明清经民国至今形成的建筑风格,留住老城的味道。
  “建筑外层的青砖,一部分是从老城原有建筑上拆下来的,一部分是在洛阳周边地区回收的近代老砖,施工过程中共回收、存放了上亿块青砖。”施工方负责人说。
  然而,远自明代、近至民国的青砖历经岁月侵蚀,表面早已风化剥落,大部分已不再适合直接拿来使用。施工人员要一块块地打磨加工,保证砖墙稳固。
  在工地一侧,来自山西晋城的周师傅每天要打磨上千块老旧青砖,将磨砖机调制到固定尺寸,随着机器轰鸣,大小不一、侵蚀程度不一的青砖表皮被层层剥落,中间坚实紧密的砖体露出,这些青砖最后成为尺寸统一、表面光洁的待用砖。
  在打磨的同时,周师傅还要通过机器测试砖体的承压度,保证这些老砖能够担得起墙体的压力。测压失败开裂的青砖,则码在一旁留作他用。
  除了青砖外墙,古城文化展示中心的门楣、窗棂等也都遵循“修旧如旧”的理念,采用经过做旧的木质门窗,窗户以扇形、圆形为主。
  精湛古建工艺,严格遵循规制
  在洛阳古城文化展示中心的主体建筑后方,《洛阳晚报》记者还发现了大大小小十几面仿古墙。洛阳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仿古墙是样板墙,是在主体建筑的青砖墙面垒砌前,施工方砌出的供专家研讨和选择的十几个方案。
  该负责人介绍,洛阳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的起点和要求都很高,一方面要保留城市的原有“肌理”,注重使用传统工艺和地方材料;另一方面要严格遵循规制,体现洛阳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质,对每一个建筑细节的把控亦是如此。
  因此,在施工方的选择上,该项目指挥部选择了在古建园林方面具有全国一流水平的山西古建集团。施工方按照古城规划方案做出样板墙,由专家研讨、审核,数次修改后确定方案,最终进行主体建筑建造。
  山西古建集团的一名古建专家介绍,古代建筑垒砌墙面不使用水泥,以白灰砌墙,砖与砖之间的缝隙极小。在该中心的砖墙垒砌上,施工人员同样采用丝缝工艺,以白灰砌墙,砖与砖之间的最大缝隙不超过3毫米。丝缝工艺要求极高,一个熟练的大师傅一天的垒砌量仅有200块砖,与建普通民房一人一天动辄垒砌上千块砖的速度不可同日而语。
  同样,瓦的垒砌也采用了技术难度较高的筒板瓦,上瓦后屋顶成下凹曲线向房檐延伸,流线优美。一般建筑工人无法胜任该工作,需从山西忻州请来专业人员垒砌。
  山西古建集团项目经理范鹏说,虽洛阳古城文化展示中心的建筑面积只有1399平方米,但他们从今年6月开始施工至今,日夜赶工才勉强跟得上进度。
  “一方面,项目指挥部对工程要求特别严格,有时候一堵墙我们要修改五六次方案才能通过;另一方面,建筑的拐角、门窗特别多,砖体的切割量大……”范鹏说。目前,洛阳古城文化展示中心有望本月底完工,其他片区正在有序施工。
 
 
(洛阳晚报记者 王妍 通讯员 石智卫/文 记者 张斌/图)